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靜儀專欄》重點在隔離啊侯市長!不是方艙和普篩啊!

圖片來源:中央社

侯友宜市長又開始提到「廣篩」,要市民長輩「出來篩」,「不管你是熱區、重熱區還是其他地區,只要是新北市民都鼓勵出來篩檢。」

我在社群媒體上看到一片哀嚎。

我在將近二週前不斷提醒,快篩到 PCR 之間的流程可以以改善軟體和增加檢查人員的方式盡量縮短,但是, 篩完之後要隔離、收治和通報,才是重點!

疫情剛剛開始只侷限在某幾個地區時,要在高度陽性比例的地方認真篩,有助於確實掌握感染狀況;但是當疫情已經擴散到原先爆發的熱區之外,把人拉出來「廣篩」,然後呢? 那些人還不是回家了!還不是第二天去上班了!三天後收到確診通知時,他們又多接觸了多少人?擴散到哪裡去,你能掌握嗎?

上週我也針對雙北增加的年輕感染者,和職場家庭感染源的資料提到,疫調匡列疏漏、安置隔離延遲是不斷出現家庭群聚感染的原因之一,疫調忙不過來,收治能量與機制準備不足,把篩檢當作疫情控制的重點,完全靠錯方向。

圖片來源:截至林靜儀臉書

記不記得部立桃園醫院感染群聚事件,當時的作法是先隔離再篩檢,無法在家一人一室的高接觸風險個案,安排集中隔離地點,然後出現症狀者篩、解隔離前篩。

這也是一開始我特別比較各縣市隔離旅館、集中隔離檢疫機構數量的原因。如果有足夠的隔離檢疫處所,讓一開始疫調還能較清楚掌握時,被通知的高風險個案立刻離開社區、家庭和職場,進入隔離狀態,才是能夠防堵社區和家庭中不斷有新感染者,匡列和篩檢怎麼追也追不上病毒傳染速度的方式!

圖片來源:截至林靜儀臉書

更不要說無頭蒼蠅式的把低風險者抓出來篩檢,高風險者不知自己的風險情形反而未有適當防護和與人減少接觸,一方面讓大量檢體更延緩陽性個案被檢出時間,二方面持續讓高風險者在社區傳播,我不知道你們到底在想什麼!

附上新竹市政府對於科學園區的大量個案篩檢規劃圖,有沒有看到篩檢結束時陽性個案和陰性個案各有一條不同的路線?如果社區篩完都再次回到社區,那你從一籃球池裡撈出白球也放回去、撈出紅球也放回去,這樣怎麼撈得完!

圖片來源:截至林靜儀臉書

原文出自林靜儀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