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政權能殺人無法殺死理念 港人洛杉磯為六四守夜

圖為美國洛杉磯的香港人聚集在中國領事館外舉行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紀念活動。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六四燭光晚會連兩年停辦,洛杉磯的海外香港人今天舉行燭光晚會。受訪者說:「獨裁政權可以殺人,但無法殺死我們腦子裡追求自由的理念。」

1989 年6月4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血腥鎮壓,從 1990 年起,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近 30 年每年舉辦紀念活動,追思六四事件死傷者,表達追求自由民主的理念。但近兩年遭香港政府以防疫為由停辦。

民權組織「洛杉磯香港論壇」今天晚間在中國領事館前舉辦晚會,數百人手持燭火,群眾合唱「自由花」、「歷史的傷口」、「我們一定會勝利」( We Shall Overcome )、「天安門廣場」( Tiananmen Square )等民運歌謠。

主辦單位代表嘉布瑞爾( Gabriel )向中央社記者說明,每年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六四紀念活動,對香港人而言具有重要意義。

他說:「每年為六四守夜的活動,象徵香港人熱愛自由民主的理念,等於是香港人的 DNA ,如今北京政府正在拔除我們的文化和身分認同,形同宣告『再也沒有香港人這個身分』,你們都是中國的一部分,再也沒有一國兩制。」

嘉布瑞爾表示,北京政府非常聰明,不是一次奪走所有香港人享有的權益,而是一點一點地拿走,「讓你慢慢習慣,接著保持沉默」。

他說,香港如今已經喪失了言論自由,自從去年7月1日國安法通過後,各種集會、言論自由受到嚴厲打壓,很多例子可以看到,人們只是站出來,甚至沒有發表任何反對政府的言論就被逮捕。

手拿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幟,喬伊( Joey )直言,「香港的言論自由幾乎已宣告死亡」。但他相信,儘管希望渺茫,香港人還是持續不斷地奮戰,直到勝利到來的那一天。

喬伊引用電影「V怪客」(V for Vendetta )的經典台詞說:「理念是刀槍不入的( ideas are bulletproof )。」

「他們封鎖維多利亞公園是很笨的作法。」喬伊向中央社記者說,這是一場理念的戰爭,跟在什麼地點、舉辦什麼活動無關,跟人們腦子裡的理念有關,「你可以殺死一個人,但無法殺死人們腦袋裡的想法」,這就是6月4日這天,海外香港人串連紀念六四的目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