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人格齊一性

圖為紐約民眾行經輝瑞全球總部外「科學將獲勝」標語。圖片來源:中央社

自我太陽花運動站出來從事公民運動之後,的確改變自己的世界,原先單純單調、兩點一線的生活形態,變得有趣了許多。

我覺得最大的變化有幾個,一個是因為這些攻防戰鬥,認識很多朋友,人如果沒有什麼事情,基本上只靠吃喝玩樂,很難有什麼深厚的交情。雖然我年輕的時候跟林宗男教授就認識,但只是點頭之交,談不上什麼友誼,現在就不太一樣。這個收穫就是交到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另一個,就是因此認識貴人,而開始跑步,三、四年下來跑了快一萬公里,22 場馬拉松,吃了 10 年降高血脂的藥,突然可以不用再吃了。

還有一個是擴展了自己的視野,可以坐在歷史事件第一排的位子觀看世界,就好像去看音樂劇,坐在票價最貴的位置一樣,可以第一手知道很多秘辛和內幕,有時候能夠跟在報紙上出現的政治新聞人物,面對面的互動。

其中讓我記憶最深刻的就是,分別跟阿扁、還有趙少康的一對一喇滴賽,這兩場活動都有朋友奉勸我不要去進行,偏偏我這麼愛熱鬧和看戲的人,不聽我朋友的勸告,還是一意孤行去做了這些事情。

這兩個人的確都有相當大的領袖魅力,口才相當得好,邏輯清楚,但除此之外,身上也充滿了不少的缺陷。

和阿扁談了很多以前在台北市的事情,我曾經短暫的做過他在台北市的小小小部下,那時候不知道有可能和他這樣面對面的談話。

老趙是因為打書,話題繞著書裡面團團轉,書上這些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新奇的事情。我只記得他說我智力測驗分數不高,是那個測驗有問題。另外我書裡面有一篇從野百合到太陽花,他問我說我參加過野百合,然後他就趕快舉他的好朋友鄭麗文,也曾經參加過野百合。其實當下我是覺得很荒謬,野百合多年後聚會,沒有邀請鄭麗文,野百合裡面大部分的人都還是維持一貫的立場,老趙舉她的例子可能認為,鄭麗文是一個成功的人,或許我應該也會想要有這樣的模式?

早上看到李筱峰老師的貼文,他說鄭麗文辛苦了,年輕的時候立場這麼鮮明堅定,被人家派到藍營去當臥底,演戲演得那麼用力,每天張牙舞爪,面目猙獰。因為看到這些文字覺得好笑,就又想起被老趙訪問的那個情節。

國民黨支持者從反共變成降共,大部分都是因為老趙洗腦造成,要去上他的節目,雖然那一天早上我跑完十公里過去,但還是有些戒慎恐懼,尤其有一個很好的朋友跟我說:不要被他的 Charisma 吸引而拖過去,可見去上這個節目有多大的風險,哈哈哈。

亞里斯多德認為小朋友是不快樂的,因為他們沒有人生的經驗所以不知道快樂是什麼,那種單純直覺的反應是生物的本能,不是快樂。那有人生的經驗就知道快樂是什麼嗎?

經歷過世事以後,才知道價值的選擇,

台灣有多少人年輕的時候反共,希望這塊土地可以擁有自由、民主、人權,到了人生的下半場突然有 180 度的轉變,或許是因為自己的腦筋突然受到電擊而短路,改變了原先思考邏輯的方向,或者因為目標函數突然改變,個人利益成為最核心的價值,尤其更不堪的是,因為一時的情慾被人家捉了黃腳雞,結果人生就活在那種自己非常清楚的虛假當中。

中國當然強大,台灣處境真的非常困難,德國為了經濟利益,不敢做出正確的事。我認為如果中國是一個小國家,發生武漢肺炎這樣的情況,美國早就出手,在第一時間攻佔了那些有問題的實驗室,不會坐視讓這個病毒造成全世界的大災難。

來自中國的威脅利誘的確非常的巨大,我想這也是許多人人格齊一性產生問題的重要關鍵,而台灣未來的道路真的非常艱辛!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