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長廷的鞠躬與老高雄人的回憶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疫苗終於抵達台灣了。

從東京出發之前,駐日代表謝長廷在停機坪旁,向準備上跑道的飛機九十度鞠躬的畫面,讓台日兩國許多網友都十分感動。那是一種在風雨之中,仍盡忠職守、完成任務的堅持。看在我這種曾經歷過「謝長廷高雄時代」的人眼裡,更是一種光榮與溫暖的雙重懷念。

圖片來源:中央社

1990 年代,我國高中的時候,高雄的稱號是「文化沙漠」,空氣比現在還要灰撲撲,而且大家都習以為常;除了文化中心,幾乎沒有什麼藝文表演聚落;有世界知名的港口,但被圍牆圍起來,高雄人自己都看不到。

當時許多外縣市的人,特別是首都圈的人,提到高雄,多半會帶有一種「不知道有什麼值得去」的無關緊要感覺,有時還有一點瞧不起和憐憫;即使是高雄人,也會自嘲說「沒機車無法出門」、「真的沒什麼可以逛」、「有啦,愛河很臭,連想不開的人都不會想選那邊」、「千萬不要永浴愛河」。

直到 1998 年,謝長廷以 4500 票、不到 0.6% 的差距,終結了外界一致看好,準備邁向第三任期的吳敦義。這個結果,也改變了高雄的命運。

謝長廷在七年的市長任內,為高雄帶來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讓高雄人知道,自己的家鄉可以是很美的、身為高雄人是可以值得驕傲的。

高雄兩大「惡名昭彰」的河流:愛河、前鎮河,謝長廷透過截流、階段性整治與提高下水道接管率(從吳敦義時期的 5.8% 到 2005 年的 35%),讓臭味消失、魚群重新出現在河流中。

缺乏代表性地景,謝長廷進行愛河沿岸景觀美化,在中山足球場(今中央公園)開闢了城市光廊,讓高雄的夜晚,不再只有路燈的光線。

城市光廊。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旅遊網

謝長廷為高雄打下的基礎,遠遠不止這些。2001 年,捷運紅線動工;2004 年,爭取到世界運動會的主辦權;三鳳中街、崛江、旗津老街再造;垃圾不落地政策;美麗島大道⋯⋯很多年輕一輩高雄人或觀光客熟知與習慣的城市風景,在二十幾年前,其實是不存在的。

最重要的是,謝長廷讓高雄人知道,自己手中的選票,真的可以改變自己的家鄉。

現在擔任駐日大使的謝長廷,年紀已經 75 歲。日本或許是他政治生涯的最後一站。對於謝長廷這位留日、知日,可說是許世楷之後台灣最好的駐日代表來說,我相信日本和台灣,都是他最深愛的故鄉。

謝長廷在雨中,以九十度鞠躬為載滿疫苗的日航班機送行時,心裡在思考著什麼呢?

圖片來源:截自謝長廷臉書

我想,或許是這一句話吧:「故鄉的人啊,望大家平安。」

原文出自陳子瑜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