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首揭受憂鬱症所苦 大坂直美槓法網以退賽收場

日本女網名將大坂直美今天以心理健康為由退出法國網球公開賽。從宣布不參加賽後記者會到缺席遭罰款,一週來她與網壇高層越鬧越僵,最終轉折卻是退賽作為結局。

「紐約時報」報導,當今女網世界排名第2、4度贏得大滿貫賽事冠軍的大坂直美年僅 23 歲,卻已是全球收入最高的女子運動員,除此之外,她還是這世代的偶像球星,網壇新生代魅力球員。

但這樣的大坂今天卻在社群媒體 Instagram 發文自曝受憂鬱症與焦慮症所苦,寫道:「我想,我現在退賽,對賽事、其他球員還有我的健康而言都是最好的作法,這樣大家才能把焦點重新放在巴黎正進行的網球賽上面。」

大坂此前從未公開提及罹患憂鬱症。她說, 2018 年在美國公開賽女單決賽面對美國名將小威廉絲( Serena Williams )時,滿場喧鬧的觀眾一面倒支持小威,後來她雖然擊敗小威勇奪后冠,卻也患上了憂鬱症。

「我從來就不想讓大家煩心,我承認這時間點不是很好,我先前的發言也應該講得更清楚一些,但事實是,自從 2018 年美國公開賽之後,我長期為憂鬱症所苦,我真的很辛苦地在面對這個病。」

這是職業網壇第一次看到大坂等級的選手非因傷病在法網這種大型賽事退賽,法國網球協會( French Federation of Tennis )主席莫頓( Gilles Moretton )以「不幸」形容大坂的退賽。

莫頓在聲明中說,法網主辦單位希望大坂「早日康復」,「我為大坂感到遺憾與難過,我們還是很關注運動員的健康,也會繼續改善選手們在我們賽事各層面的體驗,包括和媒體的應對,這也是我們一直以來努力在做的事」。

大坂直美與法網高層的紛爭始於5月 26 日,當天她宣布不會出席賽後記者會,因為與比賽相關的負面問題會影響心理健康。昨天大坂打完第1輪比賽後果真如先前所言,沒參加賽後記者會。

她隨即被法網罰款1萬 5000 美元,法網、澳洲公開賽、美國公開賽與溫布頓錦標賽4大滿貫賽的高層更揚言,大坂若不履行媒體義務,可能被逐出法網,甚至面臨更嚴厲罰則。

大坂在今天的 Instagram 發文中形容自己個性內向、焦慮,卻不得不對媒體講話,「大家在賽事看到我,就會注意我常常戴著耳機,因為那能幫我減輕社交恐懼」。

她說,記者們沒有對她不好,但「在巴黎這裡,我已覺得脆弱、緊張,因此我以為顧好自己、跳過記者會應能比較好」。

大坂直美的姐姐、也曾是職業網球選手的大坂麻里在社群媒體 Reddit 貼文指出,妹妹之所以焦慮,有部分是因為她很難在法網這種紅土賽事贏球,媒體每次都會追問她表現不佳的問題,讓大坂直美很受傷。

大坂並非唯一自承有心理健康問題的優秀運動員。奧運金牌泳將費爾普斯( Michael Phelps )曾公開談到罹患憂鬱症,有過輕生念頭;美國職籃 NBA 球星洛夫( Kevin Love )也曾在比賽時恐慌症發作。

根據非營利組織「希望運動員」( Athletes for Hope ),數據顯示,有多達 35 %頂尖運動員有心理健康危機,例如壓力、飲食失調、疲勞、憂鬱或焦慮。

大坂直美打算暫離球場一段時間,但貼文中沒說何時重返賽場,也沒說會否參加下次的大滿貫賽事,也就是法網閉幕後僅2週就要開打的溫布頓網賽。她在貼文文末只以一句「有緣再會」作為結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