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北市里長都能接種疫苗 基層診所醫護卻被排除在外

柯文哲。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以為疫苗接種順序,是按照人員是否在抗疫的第一線而決定。但台北市似乎有其他的考量。

從 5/30 的統計數字來看,台北市在這一批分配到的 22,700 劑疫苗當中,只施打了 10,457 劑,還不到一半。然而,來自台北市醫師公會的一則聲明,更讓我對柯文哲的決策,感到困惑。

在防疫節奏比較明快的縣市,像高雄、台南,基本上基層診所醫護,甚至包括牙醫,都被列入優先施打疫苗的梯次中,並且由公會自主管理、連絡會員、判斷優先施打的對象,再造冊上呈。這當然是完全合情合理、充份授權、極有效率的安排。

而高雄、台南市長也以非常誠懇、信任的態度,敦請醫師、牙醫公會,發揮組織能力,來參與到社區防疫的行列之中,減輕公立醫院與醫學中心的負擔。公部門與醫界基層,能夠互信互賴,這給市民帶來莫大的安全感。
​​​
阿中部長也明確指出,下個月將有 500 家,下下個月將有 1000 家以上基層診所投入到疫苗施打的行列當中。而救人必先自救,沒有理由把這些基層診所醫護,放在市府疫苗施打名單之外。

台北市長卻似乎並沒有把醫師公會和牙醫公會,納入他決策的信任圈裡。甚至連這一波疫苗施打,都有意無意把基層診所醫護排除在外。

直到醫師公會緊急向市府溝通,才勉強得到一些不甚具體的承諾。我相信,以台灣醫師的職業素質與公會的自主管理能力,完全能夠勝任在一個週末內,把該屬於基層診所醫護的那一部份疫苗,提早打好打滿的工作。但是如果上頭連資源都不願意給予,那基層醫師有再大能耐,也無用武之地。

關於柯文哲與醫界基層不和的傳聞,其實早已算是公開的秘密。除了政治理念有差異以外,更帶有濃厚的私人恩怨。我們姑且不去討論這層面的事情,但疫苗施打第一梯次,連「里長」都能夠涵括在內,卻把基層診所醫護排除在外,這再怎麼說也是非常不合常理的事情。我很難不去想這中間是不是有什麼政治考量。
​​
台北市醫師公會和全國醫師公會的聲明,溫柔含蓄,不點名罵人,不放棄溝通,已經非常克制了。

疫情延燒的這幾週來,柯文哲在公開場合裡的各種任性使氣、私怨公報,透過全國性媒體不斷放送,我們全體國民已經看得非常厭煩。我們想請問柯文哲,您什麼時候,才能夠醒悟到,只有擱下個人的政治恩怨,才能真正做好防疫的危機管理?您口中常掛著的「奉公」兩字口頭禪,對您來說到底有什麼意義?

*****

(醫師公會內部公告原文)

各位台北市醫師大家好:

29 日台北市防疫記者會,針對大家關心的診所醫師疫苗接種,完全沒有任何說明,記者提問時,黃副市長才回答:6 月 1 日(星期二)中央會有一批疫苗下來,診所人員才能接種。

沒想到,29 日傍晚,醫界前輩在 LINE 群組傳來重要訊息,警消、環保、里長等人員,當天晚上及隔天都可以到聯合醫院各院區接種,完全排除診所醫師,漠視診所醫師在第一線提供醫療服務的風險,令人深感不滿和遺憾。這幾天,醫師公會緊急多次和市政府溝通,希望後續補救方式,特別向各位醫師前輩報告。

  1. 參加社區防疫工作的診所同仁,會在 31 日(星期一)安排接種,醫師公會會和衛生局密切聯絡,請各位診所夥伴注意通知或電話。
  2. 6 月 1 日中央撥付下來的疫苗,衛生局會先安排萬華區、文山區診所醫師接種,而後才會分批依序通知其他行政區診所醫師接種。
  3. 市長裁示,醫師公會和衛生局一起合作,規劃大型疫苗接種站,提供疫苗接種的人力支援。由於目前醫院量能已經到飽和,醫師公會將諮詢有意願的診所,安排醫師、護理師等人員,支援市政府所設立的接種站,為相關合乎接種序位的警消、防疫、診所人員等,提供接種服務。以減少群聚感染的風險,減輕醫院服務的壓力,更呈現出診所參與防疫的功能。
  4. 6 月繼續爭取診所直接指定為疫苗接種診所,除了為上述人員接種之外,並就近提供給中醫、牙醫 診所同仁接種。
  5. 相關防疫及疫苗接種狀況,請市政府能夠在本公會專案小組溝通平台或其他適宜的管道,事先溝通協調,資訊透明,才能讓醫師們安心的從事抗疫作戰。

面對這次嚴峻的疫情,如何保存醫療量能,有賴於公私協力,團結一致,一起抗疫。非常遺憾的是,別的縣市診所同仁都已經陸續接種疫苗,台北市衛生局在這次過程中,沒有盡早給予明確的規劃,#造成診所醫師無謂的困擾。

懇請各位醫師同儕諒解,並提醒做好防疫相關防護工作。

洪德仁(台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COVID-19 緊急醫療防疫應變小組召集委員)

圖片來源:取自 蕪菁雜誌 臉書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