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何美鄉:衛福部把關透明足跡 才能確保非假疫苗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今天表示,衛福部透過現有行政機制,呈現每種 COVID-19 疫苗的透明足跡紀錄,才可確保疫苗來自原廠的真實性且並非假疫苗。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在臉書發文指出,過往有些新疫苗上市使用後,透過上市後監測,發現有些極罕見的嚴重不良反應後也會被下架,但這些導致疫苗下架的不良反應,都不是在臨床試驗時期就會呈現,因此上市後的監測非常重要。

從莫德納、輝瑞、 AZ 疫苗等歐美各國使用的疫苗,何美鄉提到,透過嚴謹的監測機制,讓罕見或極罕見的嚴重不良反應逐一呈現。正式做完第3期疫苗,都需嚴謹的監測,更不用說這些緊急授權的疫苗,所以疫苗透明資訊非常重要。

何美鄉認為,未來台灣將有多種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苗施打,釐清每人施打何種疫苗,施打後效果及任何不良反應成為重要課題,更顯示疫苗產業到疫苗施打的透明足跡重要性,幸好有全民健保卡,對未來監測可能比其他國家更容易。

近日許多民間團體或企業有意願捐贈或採購疫苗,何美鄉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提出由政府出面與原廠簽約的要求,最基本現實為衛福部是負責疫苗安全有效的專責單位,必須透過現有的行政機制,呈現要使用於國人的每種疫苗透明足跡紀錄。

何美鄉指出,近日國際上出現多起假疫苗販售的新聞,除了原廠直接與政府簽約,並透過現有公衛體系施打疫苗外,如果大家能想到政府還有什麼機制,可確保進到台灣的疫苗是來自原廠的真實性以及國人所施打的不是假疫苗,請盡快提出來,幫幫衛福部,讓他們免於承受阻礙疫苗進入台灣的罪名,也盡到確保疫苗品質的基本責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