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南化水庫進帳600萬立方公尺 估增20天出水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地區近日受到滯留鋒面影響出現降雨,雖然平地雨勢比山區明顯,南化水庫預估進水量約 600 萬立方公尺,可增加約 20 天出水量。曾文與烏山頭水庫也有進帳,對水情不無小補。

台南許多地區昨天都有明顯雨勢,部分地區1天累積雨量超過 100 毫米,今天上午仍有些許伴隨強風的短時強降雨出現,但雨勢以沿海地區及平地較為多,山區雨勢稍緩。

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今天上午9時的前 24 小時累積降雨量以北門區的 151 毫米最多,新營、後壁、鹽水等地也有超過 100 毫米雨量,山區雨勢平均比平地略小,以南化區關山測站的 93 毫米最多。

許多民眾關心這波雨勢是否為山區水庫帶來進帳,據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上午 10 時的觀測資料,與昨天上午 10 時相較,南化水庫蓄水量增加約 300 萬立方公尺,曾文水庫增加約 150 萬立方尺、烏山頭水庫增加約 100 萬立方公尺。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告訴中央社記者,南化水庫集水區從 28 日起至今有幾波雨勢,加上旗山溪甲仙攔河堰流量提升,增加越域引水進入南化水庫蓄存,預計共可為南化水庫帶來約 600 萬立方公尺蓄水量,若以南化水庫目前每天約 30 萬立方公尺出水量估算,可增加約 20 天用水。

鄒漢貴指出,曾文水庫集水區從 28 日至今也有約 87 毫米的累積降雨量,初估可為水庫帶來約 400 萬立方公尺蓄水,大約可支應一個星期出水量,雖無法立即解除旱象,但仍有一定程度幫助,後續若再有降雨,形成的逕流會更明顯,水庫蓄水增加會更快。

他說,近日因高雄地區水情稍微好轉,高屏溪流量提升的情況下,除了挹注高雄的鳳山、澄清湖等水庫,也每日調度5萬至 10 萬立方公尺清水支援台南用水,減少台南的水庫出水量;若高雄水情需要,再由台南調度出水到高雄。

南區水資源局上午 10 時的觀測資料顯示,曾文水庫蓄水量 2004 萬立方公尺,蓄水率3. 93 %,烏山頭水庫蓄水量 3658 萬立方公尺,蓄水率 46 . 55 %,南化水庫蓄水量 1019 萬立方公尺,蓄水率 11 .2%。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