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確保護國神犬安全 桃園機場清消改用二氧化氯

確保「護國神犬」健康,桃機清消改用二氧化氯。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作為國境的桃園機場加強清消,原本使用稀釋的漂白水,但卻讓檢疫犬不願意靠近行李轉盤,且導致注意力下降,因此改用二氧化氯,保障檢疫犬工作權。

桃園機場公司今天發出新聞稿表示,為嚴守國門防線,桃園國際機場每天大規模全面清消,旅客入出境區域的設備、人員工作環境更是每小時都有專人仔細擦拭消毒並記錄,必須使用大量清潔消毒藥劑。

桃園機場公司考量須能有效滅菌、對環境友善、對人體安全,及兼顧交通場域特殊環境等因素,採用二氧化氯( Chlorine dioxide , ClO2 )作為全場域消毒用藥,讓清潔消毒的功效發揮至最大效用。

機場公司表示,去年爆發武漢肺炎疫情(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以來,桃園機場就與專業的清潔承包商合作,以嚴密防疫與清消作業保護入出國人的安全,考量到嚴守國境的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新竹分局檢疫犬的執勤需求,去年 11 月將原本使用稀釋漂白水消毒行李,換成安全、不刺鼻、對人、對狗毒性很低的二氧化氯,讓檢疫犬每天都能快快樂樂、健健康康上班。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派駐桃園機場人員今天表示,目前桃園機場包括第一航廈、第二航廈和貨運站共有 25 隻檢疫犬,和領犬員一起搭檔全年 24 小時無休,輪班守護著國門,偵查旅客是否在行李中夾帶違禁農產品,也同時防堵非洲豬瘟闖關。

防檢局新竹分局指出,狗的嗅覺靈敏於人類的千倍、萬倍,去年原本使用稀釋的漂白水來消毒旅客行李,但刺鼻的味道會讓檢疫犬不願意靠近行李轉盤,且檢疫犬的注意力會下降,領犬員注意到這個情況,隨即上報並和機場公司協商,機場公司第一時間就將行李消毒藥劑從漂白水改換為二氧化氯,並且調整作業動線,改變後檢疫犬多數能適應,恢復原來主動活潑偵查能力。

機場公司統計,機場清消每週約使用 250 公升原液,經稀釋過後總用量超過 1000 公升,使用獲得環保署認可的「立剋滅」,消毒人員依據作業場域的風險程度,將藥劑稀釋3至6倍間,噴灑及擦拭於空間中的物體表面,使其與附著於表面上病原體作用,達滅菌、消毒的成效。

機場公司也考量到交通事業單位的環境特殊性,消毒作業所採用藥劑除了具殺菌效果外,也必須兼顧低揮發性、易於分解、對旅客安全、對環境友善不造成二次污染等因素,因此選用二氧化氯作為環境消毒用藥,讓旅客、工作人員在清潔消毒時,也能兼顧到自身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