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傳中國官方施壓 喜馬拉雅赴美上市計畫恐喊卡

圖片來源:中央社

年營收達人民幣 40 億元的中國聲音分享平台龍頭喜馬拉雅赴美上市之路傳觸礁。外媒報導,中國官方正對其施壓,希望改至香港上市。分析稱,這顯示中國持續加強對私人媒體和網路企業的監管。

北京時間5月1日凌晨,喜馬拉雅( Ximalaya )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遞交首次公開發行( IPO )申請。當時市場評估,若喜馬拉雅順利上市,市值可望超過 50 億美元(約新台幣 1400 億元)。

然而,喜馬拉雅赴美上市之夢還沒一個月,就傳出可能破滅的消息。

路透社報導引述三名消息人士指出,包含中國國家網信辦( CAC )在內的監管部門正向喜馬拉雅施壓,希望放棄赴美上市的決定,改赴香港上市。

報導指出,希望企業改變上市地點,象徵在美中關係持續緊張之下,中國進一步加強對私人媒體和企業的監管。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中國監管機構對於「在中國營運且手握大量用戶數據的中國企業,越來越感到『不舒服』,特別是這些公司有的已經在海外註冊,或是即將在海外 IPO 」。

另一名知情人士指出,「北京擔心美國的監管機構可能藉由在紐約上市的中國企業,取得大量牽涉使用者資料或國家數據的審計資料」。

據報導,喜馬拉雅還在評估,預計將在兩週後,正式決定上市地點。

事實上,中國官方對喜馬拉雅「出手」有跡可循。中國國家網信辦在今年3月中宣布,將加強對語音社交軟體和涉深度偽造( Deepfake )的網路新技術新軟體安全評估。

網信辦進一步聯合了公安部,以及多個地方的網信部門、公安機關依法約談了 11 家業者,要求依照相關法律及政策,進行安全評估,並且提出完善風險防控的機制和措施,喜馬拉雅就是其中之一。

當時有報導指出,中國官方加大對於平台內容的監管,恐怕也會影響海外投資者信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