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玉山林班火場已控制仍悶燒 林管處期盼降雨滅火

玉山八通關杜鵑營地(玉山事業區第52林班)一帶16日發生森林火災,26日上午直升機持續空中灑水滅火。圖片來源:中央社

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在臉書貼出玉山杜鵑營地方向照片說「火熄了」。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表示,火還沒熄,但已撲滅可見悶燒點,地底還有見不到的悶燒情形,盼降大雨滅火。

李定忠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玉山八通關杜鵑營地(玉山事業區第 52 林班)一帶 16 日發生森林火災,已進入第 11 天,火勢已獲控制無擴燃,上午在 71 公頃火場範圍內仍可見6處悶燒點,森林護管員已挖開地面腐植質層撲滅火源。

而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貼文指「火熄了」。李定忠表示,只能說已控制,並沒有完全熄滅,地底還有悶燒情形,目前還留 10 幾名同事監控火場,以防死灰復燃。

李定忠強調,火場上方若能連續下大雨,才能在短期內燒熄悶燒情形,如果都不下雨,悶燒形成地下火就很難處理,因為在地底下肉眼無法判別燃燒路徑,需要掘開土壤去澆熄,但是該地區有 30 至 50 公分厚的腐植質,而且多為台灣二葉松松針累積而成,要悶燒多久無法確定。

李定忠說,依據現場救火護管員表示,這幾天火場雨量並不大,如果火災區域能夠連續幾天降下 100 毫米的雨量,對撲滅森林火災會有很大幫助。

至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專門委員喬建中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證實,是自己不小心弄翻爐火引起火災,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22 日說,將對肇事者提告求償。

李定忠表示,求償金額還無法確定,求償金額的計算除有形的林地材積損失,還會加入無形的生態價值損失,滅火出動的人物力,也會列入求償。

嘉義林管處表示,截至 26 日中午為止,此次救災總共動員 910 人次、直升機 83 架次,其中 52 架次投水、 31 架次運補物資及人員等,投水量大約為 160 公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