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塑籲檢討能源政策 確保供電無虞

中火燃煤機組。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在致股東書中指出,現在是台灣產業發展的關鍵時刻,呼籲政府制定具招商誘因的稅制,並修正鬆綁環保法規限制,同時,務實檢討能源轉型政策,確保台灣穩定供電無虞。

林健男指出,受到中美貿易戰、疫情影響,現在是台灣經濟、產業發展的關鍵時刻,盼政府應審慎衡量情勢,制定具招商誘因的稅制外,修正鬆綁環保法規限制,並務實檢討能源轉型政策,重新規劃最適能源發電結構配比,讓台灣穩定供電無虞。

林健男表示,為了接軌國際供應鏈,台灣發展綠色能源,依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規定,用電大戶須負擔 10 %的再生能源義務,然而台灣是獨立電網,且再生能源發電不穩定,天然氣也有運輸及儲存等問題,能源政策恐引發業者對未來電力穩定供應的憂慮。

林健男說,除了完善國內法規與國際接軌,也盼政府持續推動與重要經貿夥伴國間雙邊貿易協定,彌補台灣對外貿易連結的不足,讓業者擁有與國外同業公平競爭條件,並藉由改善投資環境及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強化經濟與產業優勢。

對於石化景氣,林健男認為,今年疫情尚未完全獲得控制,需求恐無法恢復到疫情前水平,不過隨著疫苗問世,且國際預測機構普遍認為全球經濟可緩步復甦,加上全球石化業擴建計畫已有部分傳出暫緩或延遲,台塑預期今年石化景氣將優去年。

此外,部分訂單移轉中國,下游加工石化產品出口可望增加,加上中國政府推動「十四五計畫」,將支撐經濟穩步復甦,並擴大傳統基建及人工智慧( AI )、 5G 及大數據等新基建投資,將有利提升台塑產品銷售。

台塑積極開發 AI 技術,已在仁武廠成立人工智慧研發中心,藉此提升營運效益,截至去年底,台塑已經提出 148 項開發案,已完成 75 項,預估年效益達2.9億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