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濬彥專欄》停辦童玩節 隨口說轉採購疫苗拼出口號防疫

林姿妙。圖片來源:中央社

停辦童玩節 隨口說轉採購疫苗拼出口號防疫

中央地方職權 妙執政至今搞不清楚妙不可言

原本許多人聽到林姿妙主動要停辦童玩節把經費轉作疫苗採購,大力拍手叫好。我當然也鬆了一口氣,因為現在疫情如此嚴峻,稍微正常一點的政府根本不會拖到這兩天才鬆口不辦。但等等,可以將一億多剩下七千多萬的錢轉去採購疫苗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1 億 3 千萬的預算,東扣西扣說剩 7000 萬可以採購,說實在話,一堆本來早該暫停發包出去的都是人民辛苦的納稅錢,別說難以預測國內疫情爆發,世界疫情如此嚴峻根本也難以邀請到世界各國團體來表演把國際童玩節的核心內涵給撐起來。

不就因為宜蘭縣政府過往在面對疫情一直都是得過且過的僥倖心態,硬要花動這一億多去拚曝光跟政績?

現在好了,發包出去的預算沒了就算了,有些發包出去的都還要再重新跟廠商談。這不是典型治理失能的範例,把人民的錢往水坑裡丟嗎?我們到底是選人來經營大型活動公司還是來治理縣政的?

還一副你停辦童玩節要轉採購疫苗給縣民是顧全大局很為民眾著想的樣子,我就問林姿妙,要不要跟縣民說,究竟當初是什麼勇氣透過同為中國國民黨籍的張建榮議長,在議會強勢以暴力方式通過 2021 國際童玩節一億多預算?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陣子國內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但林姿妙縣長與其所率領的宜蘭縣政府團隊,無視社區感染疫情惡化,一直到昨天才鬆口停辦童玩節,原本一直死撐著說要待 6/8 才決定是否辦理從 7 月 3 號開幕持續到 8 月 15 號的童玩節,這段期間,社區感染正在擴散、宜蘭確診不斷增加,民眾不知道的是,與童玩節相關之採購標案都與疫情同時在進行招標作業。

回顧上個月 4/26,林姿妙縣長在無視國際團隊因疫情影響無法來台表演之情況,仍然以一紙公文無附任何計畫,就欲向縣議會要求動支 1 億 3 千萬預算辦理沒有童玩也無法安心玩水的「國際童玩節」。當時議長張建榮以「先動支讓縣府好做事」為由強勢通過預算,並僅要求縣府在下次開會時提出一份完整的報告進行專案報告。

但 5/10 在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時,文化局卻只提供 5 頁的書面報告,內容空洞未明確說明辦理之實質內容以及活動期間如何防疫,遭到跨黨派議員強力抨擊。議會普遍認為因本土疫情升溫,縣府應慎重考慮停辦以避免疫情加劇之可能,結果當時林姿妙縣長以「士農工商發展要排第一位」依然堅定舉辦。

講完「士農工商發展要排第一位」的隔日 5/11,疫情指揮中心即宣布宜蘭縣羅東鎮銀河遊藝場五人確診武漢肺炎,並根據疫調指出此為群聚感染,台灣正式進入社區感染階段。林姿妙在被記者問到國際童玩節的停辦標準時,僅不停跳針「防疫優先」、「該停就停、該辦就辦」之口號,不正面回覆眾人所關心之問題——「童玩節是否辦理?」,於記者會後才稱辦理與否待 6/8 才行決定。直到昨天 5/20,縣府知道宜蘭縣又多 8 位確診,才趕緊在下午宣佈確診案例前於早上宣布童玩節停辦元經費要將剩下的七千萬用於採購疫苗給宜蘭縣民施打。

問題是,武漢肺炎是重大傳染病,根本不是林姿妙拿一般感冒疫苗採購可以去做類比。

陳時中部長也都說了,疫苗採購、政策與防疫資源皆是屬於國際政治與國家安全層次。真是奇怪,以前被堵麥問到「九二共識」時妳就裝死不回答說是中央職權,被質疑採購疫苗又突然間可以是地方的事?自助餐好吃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宜蘭過去產業發展一直緊扣著觀光經濟,現在疫情一來百業蕭條,宜蘭的縣議員們建議趕快開始計畫紓困產業的規劃。結果宜蘭縣政府說啥?明年 111 年預算籌編預算,再看看中央給什麼地方再來給。

到時候多少地方企業都已經死光光了,才要姍姍來遲來救?是還在妄想把預算用在辦大型活動拼曝光跟發錢做組織嗎?正常地方政府都是疫情趨緩就會來準備臨時會吧。是把疫苗當吃飯免錢讀冊免錢又要來扮演「蘭陽媽」大放送嗎?

說真的,宜蘭人真正有夠悲哀,到現在還有很多人誤以為林姿妙團隊防疫好棒棒,不知道宜蘭疫情就是從縣府疏於管理八大行業才造成防疫破口,這件事情都尚未開始有人追究,社區感染階段疫調跟資訊頒布也做的亂七八糟,以及拖到昨天八位縣民確診才鬆口停辦童玩節這樣拿人民安全開玩笑、也將活動經費打水漂。

圖片來源:截自吳濬彥臉書。

陳時中部長說,指揮中心成立時,整體規畫防疫,疫苗是重要一環,儘管現在法律有解釋空間,但疫苗進口與製造核准權限本來就在中央,由中央統籌才不會使疫苗接種政策混亂,世界各國如此,台灣也不例外。

林姿妙縣長,真的真的別再亂了。宜蘭承受不起。台灣也承受不起。

原文出自吳濬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