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輝生專欄》防疫模範國台灣面臨考驗

圖片來源:中央社

源起武漢的病毒,有如狂風巨浪,席捲之下,全球無處倖免,哀鴻遍野,台灣雖然位處颱風眼,一年多來,卻,疫波不興,「股照炒、舞照跳」八大行業欣欣以向榮,股價景氣節節而攀升,屢創新高。耽於安逸,難免懈怠,讓病毒乘虛而入,導致雙北疫情勃發,迅速波及周鄰縣市,台灣人民如夢乍醒,一時之間,難免會人心惶惶而杯弓蛇影,作為全球防疫模範國的台灣,是否浪得虛名,正如今天的《日本經濟新聞》的斗大標題所寫:「台灣的蔡政府正面臨試練」。

然而危機就是轉機,此時正是台灣展示公衛實力及驗證台灣人民,能否同舟共濟的天賜良機,任重道遠、萬國矚目。

一向資訊公開透明的台灣,在媒體日以繼夜、長篇累牘的宣導熏習下,台灣人民個個宛如病毒專家,對於如何防疫,人人都能如數家珍地朗朗上口,不知不覺之中,形成了一道無形的銅牆鐵壁,雙北的市民,素質頗高、警覺心尤強,面對此次的疫災,官方沒有宣布封城,民衆反而自動自發地裹足不出,形同封城,各商圈原本車水馬龍,瞬間門口羅雀,不戴口罩的人,成為新聞焦點及衆矢之的,人民自肅自律的精神,勝似日本,cluster infection(群聚感染)只要失去發酵的溫床,病毒就難以蔓延肆虐,所以,國人切莫恐慌,而且,雙北醫療資源充沛,千萬不要因一時的突發感染而自亂手腳。

日本由於沒有類似台灣的 CDC(疾病管制中心)組織,去年一月臨時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對策本部」,由經濟再生大臣(等同台灣的經濟部長)坐鎮指揮,而原本職司醫療衛生及防疫的「厚生勞働省」(等同台灣的衛福部)反而居次襄助,外行領導內行,重經濟而輕防疫的對策,昭然若揭。

然而各地方的「保健所」、「衛生研究所」等等防疫的執行單位,直接隸屬於「厚生勞働省」,卻,聽令於「經濟再生大臣」的調度,十羊九牧、政出多門,以致中央地方不同調,各吹各的號,紊亂不堪 ; 加上,日本政府七月執意舉辦奥運,對於管制外國人的入境,投鼠忌器,直到今年一月才針對外國旅客,實施核酸檢驗及強化居家隔離,但為時已晚,疫災的星火已成燎原之勢。

日本多頭馬車、事權不一的防疫工作,讓突然暴增的染疫患者,有如散兵游勇般分別擁進各醫院,導致遍地烽火,不但擴散感染源,使各醫院疲於奔命,甚至殃及其他住院病患,徒增院內交叉感染的風險。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了日本的前車之鑒,後車的台灣切勿重蹈覆轍,如今台灣疫災泛起,許多旅館閒置,只要是獨棟而且遠離市區的旅館,都可以權充台灣版的「方艙醫院」,用以隔離收容無症狀的陽性確診者,並派遣醫護人員進駐,加以看護觀察,(因為讓確診者在自家隔離,除非有獨立的衛浴及廚房設備,否則勢必殃及家人)。

與其大興土木闢建曠日費時的中國版「方艙醫院」,不如確保現有,馬上就可使用的獨棟防疫旅館。

擁有「負壓隔離病房」設備的醫院,只要負責收容重症病人,即能救急,又能照常營運,不會影響到其他病患的醫療。另外專責某些醫院專門收容輕症武漢肺炎,壓縮病毒的存活空間。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將重症、輕症及無症的感染者分而治之,這樣才能正本清源,又經濟、又有效地阻卻病毒的快速流竄,並可以避免殃及無辜的健康者。

簡而言之,可以將武漢肺炎的患者,分成三類:

  1. 重症:分散隔離住進有「負壓病房」設備的醫院。
  2. 輕症:選擇軍方野戰醫院、肺結核療養醫院或專責某一醫院,集中收容輕症「武漢肺炎」的病患,與其他非染疫的病患澈底隔離。
  3. 無症狀的陽性確診患者:集中住進有醫護人員駐守的獨棟「防疫旅館」單人房,與其家人隔離,觀察治療,不必急於入住醫院以免浪費醫療資源,也可避免重症化或院內感染。

防疫是沒有煙硝味的戰爭,病毒無情,人間有愛,一年多來,自力自強的台灣人民,相互扶持,孤軍奮戰,已經交出亮麗的成績單,只要,人人的防疫心防,堅若磐石,縱使吹皺一池春水也難掀巨浪,加上,台灣擁有腳踏實地的專業防疫長官,臨危不亂,指揮若定,又有,共體時艱、自限自制的優質人民,醫療水準更是傲視全球,相信再惡毒的疫魔,在沒有溫床可供棲息之下,終將枯萎,難於在台灣這片淨土長期滋生肆虐。若是真金就不要怕火煉,歷經天災地變的磨難淬煉,及兵凶戰危的文攻武嚇,依然屹立不搖的台灣人民,面對眼前的風雨,「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生出無所猶豫的金剛信心。相信雨過天晴後的彩虹將會更加顯得絢麗璀璨。

我的僑居地日本,到昨天(5/19)為止,新冠病毒的確診人數高達六十九萬人,而迄今全球至少有一億六千多萬人染疫,然而,沒有 WHO 眷顧的台灣,獨立迎戰,到今天(5/20)為止才 2825 例淪陷,「天佑台灣」豈虛言哉!台灣加油!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