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國三級疫情警戒 勸失智者外出戴口罩6招數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全國疫情警戒升三級,外出需全程戴口罩,但家有失智者的民眾,可能正面臨失智家屬吵著要外出活動,不願戴口罩,專家提供6招協助勸導失智者配合防疫。

失智症協會昨天發布的新聞稿中提及,受到疫情影響,所有日間照護及失智據點服務均暫停,使失智者頓時無處可去,在家吵著要出門、與家人衝突增加,居家照顧壓力隨著疫情升溫。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解釋,失智者因認知功能障礙,難以配合防疫措施,呼籲民眾避免責備失智者導致反效果,除耐心反覆提醒,也可適時轉移焦點,以失智者本人重視的人、事、物來引導勸說,落實防疫措施。

勸導失智者配合防疫措施 6 招,第 1 招是由失智者心目中的最疼愛的子孫,或權威人物來重複叮嚀失智者戴口罩,例如最看重的大兒子、最疼愛的孫女、最敬重的醫師、最怕的警察等。

第 2 招適用於比較在乎錢的失智者,可告知不戴口罩會被罰很多很多錢,必要時可拿出一疊鈔票作勢要交給警察;反之,可告知戴口罩可領到錢,家屬可適時給失智者 100 元。

第 3 招是直接告訴失智者不戴口罩易感染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也會害他最愛的家人(如孫女)生病;第 4 招則是帶失智者去買布口罩,並讓失智者挑選喜歡的口罩。醫療用口罩也有不同花色,情況允許時,讓失智者挑選喜歡的顏色及花色。

除了挑選喜歡的顏色及花色,協會傳授的第 5 招是特製口罩,如加上金元寶的招財口罩,加上十字架代表上帝同在,印上最愛的孫女照片等,增加失智者戴口罩意願;第 6 招是在家門口貼大張海報,加上最愛的人或權威人物照片,以及戴口罩的叮嚀及圖示。

湯麗玉表示,若必須陪同失智者外出時,請記得隨身攜帶身心障礙證明及診斷證明,以利說明失智者的困難。也呼籲大廈或社區管理員、里長、鄰居及警察一同協助叮嚀失智者戴口罩。

防疫期間應減少外出活動,湯麗玉提醒,居家照顧失智者要維持正常規律作息,安排居家活動,如每天做 30 分鐘運動、翻閱舊時相簿、著色繪畫、園藝活動或透過視訊關心遠方親友等。防疫期間有照顧困難,請多多利用失智關懷專線 0800-474-580 與專業人員討論照顧策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