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居家學習的第一天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昨天開始和小朋友進行在家自學的第一天,先一起寫老師規定的作業,有兩張國語和一張數學的測驗卷,數學我當然沒有什麼問題,國語我就要先做某種學習,看完課文並且練習生字。一家四口在餐桌上進行這樣的活動,的確會成為將來一種美好的回憶。在瘟疫居家隔離的自我學習當中,父母不只是陪著她們,而是和她們一起做功課,做著同樣的功課。

類似考試的結果,我的數學滿分,國語滿江紅。這樣也很不錯,小朋友對於爸爸國語這樣的成績感到很有趣,或許可以給她們一些對於知識和分數正確的認知,有助於對於學習的人生哲學。

現在這個時刻,當然大家都很艱難,醫療人員更是加倍的辛苦。在遠古時代,哲學家經常被比作醫生:在醫生治愈身體疾病的同時,哲學家治療靈魂的疾病。以這種方式理解的哲學是生活的藝術。哲學其實非常貼近日常生活,核心問題是我們如何能夠過充實的生活:對於堅忍者來說,深淵是生活的一部分。

我們應該習慣於這樣的想法,那就是現在的情況可能會變得更糟。

想像一下可能發生的最壞情況,以便為即將發生的一切做好準備。

一旦我們意識到改變自己的態度和期望有巨大可能,我們就會收穫很多。然後,我們仍然需要勇氣從中得出結論,繼續生活。

自閉傾向不是頑固生活的目標,而是副作用。堅忍者的目標是與他的天性和諧相處,因為那就是幸福:我們要發展並且感受到自己的存在。這種存在的感覺無法來自外界,周遭和他人的世界往往會迷惑我們對存在的追求,走上錯誤的方向。獨立思考中的理性是人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些運用理性的人也將表現出智慧,勇氣,審慎和正義。

憂鬱是人類生活的一部分。丹麥哲學家齊克果說:每個已經存在的決定都伴隨著遺憾,這就是說我們不能同時擁有兩者。認識到這種遺憾是自由的另外一面,這對許多人來說是一種令人欣慰的經歷。而對於未來,我們要了解,在選擇之後,不幸的是,我們將遇到的一切都無法避免。

世界的真相是,我們被嵌入到一個有意義而有序的宇宙中,而死亡在其中也有它代表的含義。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隱性反骨:持續思辨、否定自我的教授,帶你逆想人生” book_author=”李忠憲” book_publisher=”先覺” book_publish_date=”2021/01/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1/01/45.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907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