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士博專欄》正面對決「中国防疫好棒棒」論

圖為防疫專車上司機。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近這幾天,網路河道上出現了幾篇推崇中國防疫好棒棒的文章,作者大多是具備中國經驗的台灣人,內容則是針對防治武漢肺炎的一些觀察與心得。

文章的內容大多是中國好棒棒,台灣很落後,蔡英文政府都沒做事,台灣最近疫情爆發本來就是必然發生的結果。說什麼中國目前不管在實名制、實聯制,或者疫苗的施打普及率上都樂勝台灣,台灣政府不知道在做什麼?

圖片來源:中央社

面對上述意見,我的意見是:

將極權中國與民主台灣放在同一個平台上比較,根本上就有問題,所以「中國防疫好棒棒」的內容,參考價值極低。

我注意到的是,幾則「中國防疫好棒棒」的論述,大多只能從中國政府目前怎麼「管控」疫情立論,出入管制如何科技化,疫苗施打如何普及……等。

但這就好像中國支付寶之所以興盛,其實與中國金融基礎建設匱乏有關,有中國她自己的時空背景脈絡,不應該貿然與任何地方(ex.台灣)相提並論。

從量的層面來看,台灣的疫情其實仍在掌握中,只是因為數據攤在陽光下,被渲染而貌似失控。

相反地,中國的疫情至今仍一團迷霧未知數,但是因為媒體被政府控制,疫情始終不清不楚。

台灣的疫情資訊高度透明;中國卻連去年武漢到底發生什麼事?全中國有多少人罹病、多少人死亡?恐怕都沒有辦法給出一個世界可以接受的交代,我不懂:這樣子迥然不同的兩個國家,是要比較什麼?

圖片來源:中央社

必須認清的是,中國業已成熟的生物特徵辨識、攝影機、門禁等維穩系統,管控的從來就不只是疫情,而是整個中國社會的每一個人、每一塊土地、每一時分秒。

同樣地,為什麼台商眼中看到的中國人早都已經打過疫苗?但台灣人還沒。那也是因為那些中國人是勞動力、是生產工具,是中國在疫情早就無法防堵下,必須優先被「保護」的那群人。

至於那些被「放棄」的中國人,他們不是不存在,只是中國政府不會讓他們被看見,而整個中國也都對這個「生而不平等」的結構裝聾作啞。

圖片來源:中央社

面對「中国防疫好棒棒」論,簡單來說就是一句話:極權中國要怎麼裝就怎麼裝,民主台灣就是什麼都得攤在陽光下。

台灣要加油的地方還很多,但是再怎麼樣也不需要武漢肺炎的罪魁禍首——中國來指指點點。

最近請大家就是勤洗手戴口罩減少不必要出入,共度難關愛台灣喔揪咪。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