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居家避疫隱形工作多 美國出現女性倒退社會現象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nastya_gepp

疫情之年,人們居家避疫、學童網路授課,女性擔下吃重的「隱形勞動工作」。家有5歲以下兒童的母親最辛苦,被迫縮減工時或離開職場,美國經濟學家形容為「女性的倒退」。

西雅圖時報( The Seattle Times )今天評論,過去一年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凸顯長久以來的社會事實:女性在家庭和職場從事了很多無償、被低估價值的工作。

作者石坂( Naomi Ishisaka )表示,照顧孩子與年長者、清潔打掃和煮飯,以及組織辦公室的慶祝活動是各種被社會結構和職場低估的「隱性工作」例子,需要政府及相關單位更多的支持、給予資源和更公平的分工,以讓女性在家中和職場獲得公平及應得的發展機會。

哈佛商業評論(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一份研究發現, 44 %職場女性經常義務執行費時但無助升遷的工作;被問及能否義務幫忙時,回答「好」的男女比例為 51 %和 76 %。

美國媒體人梅瑞爾( Cathy Merrill )這月初投書華盛頓郵報( Washington Post )寫道,從遠距辦公返回辦公室上班多出 20 %的工作,像是舉辦慶生會和輔助年輕同仁,而這些事往往由女性負責,且對她們的職涯發展沒好處。

職場和社會結構慣於把各種照料的工作視為「女性的工作」。經濟學人( Economist )週刊3月8日報導,美國疫情期間,母親們離開職場、回家指導孩子功課帶動了美國 50 年來第一次「女性的倒退」( female recession )。

新聞網站 19th 指出,去年美國疫情爆發後,許多母親為了照顧孩子,比男性減少了4到5倍工時,創下自 1948 年以來首次達兩位數的女性失業率,有色人種女性首當其衝。

以往歷史上的經濟衰退,男性勞動力受到的衝擊遠大於女性,這次疫情剛好相反。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an Francisco )洛夫頓( Olivia Lofton )等3位經濟學家今年2月發表報告「疫情勞動力市場中的父母」,發現小孩上網課、缺乏彈性的托兒服務,造成母親負擔沈重。

另一份明尼阿波利斯聯邦準備銀行(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Minneapolis )研究提到,疫情對家有5歲以下兒童的母親影響最大。

托兒服務的重要性於今年3月獲得真正的關注,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所提2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將之納入,但國會反對。評論文章認為,相關後果將是期待女性「自然地」承擔家庭和職場中隱形勞動工作的重任。

值得一提,異性婚姻的女性經常包攬育兒、家務和家管。家庭與工作研究所( Families and Work Institute )調查,以雙薪家庭為例,異性婚姻的伴侶僅 38 %分擔育兒責任;但在同性婚姻中, 74 %的伴侶共同承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