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韋禎專欄》拜登的一中政策已隨時能就現實調整 棄台論遭受強烈圍剿

圖片來源:Pixabay

美國對台、對中政策不斷在辯論,但主流方向都是朝抗中挺台去發展。

美國有一幫人,就是棄台論那群人,很害怕中國,不斷緊張兮兮地罵拜登政府要超越紅線、揚棄一中政策、準備挺台了。

日前訪台的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就投書「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辯護拜登的中國政策。當然很官樣地說,美國還是秉持「一個中國政策」原則,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兩岸現況,特別是透過武力的方式。接著反駁親中派「魯莽」的指控,強調要說誰「魯莽」的話,絕非美國或台灣,而是北京,因為中國似乎要摧毀「一個中國政策」背後的原則。

前美國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左)。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史坦柏格接著讚揚蔡英文總統,不斷對中國拋出善意,卻遭北京回絕,甚至面臨更強大的軍事、政治、經濟壓力;而台灣有效的防疫表現,中國仍持續阻礙台灣參與 WHO 與 WHA。為了加強對中國的威懾,美國必須強調 1979 年通過「台灣關係法」時的那種態度;所以他才會與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一起訪台。

史坦柏格說,拜登政府在維持「一個中國政策」的同時,也會因應現時,進行調整。

另外是哈德遜研究中心研究員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在「華爾街日報」的投書。他劈頭就砲轟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及國際關係教授(Charles Glaser)的棄台論;然後說一堆人都很有意見,包括「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敦促華府正式承諾將捍衛台灣,布林肯還響應龐皮歐的說法,稱北京對新疆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

米德直指,今日美國對中政策辯論最大的問題,是討論過於簡化;渲染戰爭的危險、貶低華府和平實現目標的可能、誇大北京的軍事資產,把中國膨脹為難以戰勝;但美國的前景事實上是要光明許多。當今的中國,就像 1930 年代的日本,不過是想抓住暫時開啟的機會之窗改造該地區,確保其長期的主導地位。當亞洲國家、特別是中國全面發展時,東京的優勢之窗就被關閉了。

今天的北京就是進入偶然的時刻、而非時代;隨著印度、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孟加拉、緬甸各自發揮潛能,中國就不能耀武揚威了。

所以美國的目標不該是摧毀中國,而是要促進亞洲崛起。

中短期內,華府需要與盟國合作,防止北京利用其機會之窗;只要北京理解軍事途徑無益,和平就有可能維繫。除美國以外,沒有任何國家可以扮演如此關鍵的角色,將中國的機會之窗牢牢關閉。長期來看,前景更是一片光明。隨著亞洲其他國家崛起,北京成為霸權的機會開始縮小,而華府在印太地區的盟友將能夠承擔更多維持和平的代價。

米德說,就算退縮和姑息也會有風險;只要中國發現自己的霸權之窗即將關閉,就可能採取當年日本的做法;美國及其盟友必須謹防此事。蓬勃發展的亞洲,能為美國的中國問題帶來解答,美國的任務就是協助亞洲的茁壯。

這顯示,民主黨的史坦柏格,雖然說美國還是「一個中國政策」,但現在的真實面貌,是非常偏向台灣、對抗中國的做法。「一個中國政策」是彈性到可以隨現實去調整的。對中強硬派的米德就不用說了,直接形容中國是 1930 年的日本,只能耀武揚威一下子,完全不堪一擊。還把棄台論旗手葛拉瑟抓出來鞭笞,而這種抗中挺台的聲音,可說是美國的主流了。

原文出自曾韋禎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