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莫德納疫苗抵台時程 衛福部:5月較沒把握

圖為3月12日拍攝準備為民眾施打的莫德納疫苗照片。圖片來源:中央社

被評為世界最佳的莫德納武漢肺炎疫苗,台灣已採購 505 萬劑,何時抵台備受關注。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今天在立法院表示,5月有點可能,但比較沒把握,希望至少6月以前到貨。

為防堵疫情,台灣透過各管道洽購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苗,包括向藥廠直購的 505 萬劑莫德納( Moderna )疫苗;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先前說法,首批莫德納疫苗預計5月將抵台。

薛瑞元今天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備詢,民進黨立委賴惠員問及莫德納疫苗到貨進度。薛瑞元表示,快則應該5月份,5月是有點可能,但比較沒有把握,希望至少6月以前到貨。

目前台灣僅有 AZ 疫苗可供接種,但先前打氣不佳,直至華航諾富特群聚疫情爆發後打氣才提升,5月 10 日起還開放軍人與 65 歲以上民眾公費接種。

賴惠員詢問, AZ 疫苗效期將屆,效期內是否打得完,或者會供不應求。薛瑞元回應,這兩個問題雖矛盾,但都是問題,目前也正在討論為何疫苗打氣不好,並研擬策略。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問及疫苗接種一事,薛瑞元表示,將研擬疫苗外展服務,首批可能到政府機關,例如外交單位,若不方便請假到醫院預約接種,就派駐醫護人員前往。他並表示,這樣的策略對於後面開放幾類公費接種對象,應有一定效果。

至於未來莫德納疫苗抵台,是否會壓縮 AZ 疫苗接種,薛瑞元表示,大概不會,因莫德納疫苗保存條件較嚴苛,要在特定醫院接種。

他也表示,目前還不考慮莫德納疫苗自費接種,因不知道首批抵台疫苗數量,且優先接種對象的醫護人員,目前接種比例並不高,很多人在等莫德納疫苗,因此疫苗抵台後仍依照優先次序排定接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