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防制假訊息 羅秉成:跨部門合作有強化必要

防制假訊息,羅秉成:跨部門合作有強化必要。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今天表示,2年前成立任務編組的「防制假訊息危害專案小組」時,就有討論是否推動專責機構,因應假訊息態樣將增多,防制上會越來越嚴峻,跨部門合作有強化必要。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今天舉行「台灣如何對抗不實資訊—跨部門合作模式分析」報告發表會,台大新聞系教授洪貞玲、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羅世宏、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蘇正平、政大傳播學院教授兼研究暨發展中心主任劉昌德等人出席。

羅世宏表示,台灣在 2020 年總統大選、 COVID-19 疫情爆發期間,呈現出「台灣防制假新聞」台灣模式,也就是政府、網路平台、公民社會三方協力合作無間的狀態,而且是相當緊密、和諧且有效率; 2018 年起,包括 Google 、 Facebook 、 Line 、 Yahoo 、 PTT 等網路平台,都積極投入防制假新聞、推廣媒體素養,甚至 Google 還贊助台灣新聞媒體的假新聞防制,讓台灣平安順度過選舉、疫情,雖然期間仍有很多不實訊息,但沒有造成秩序及公平的太大危害。

洪貞玲指出,台灣防制假訊息的成效不錯,她回想,台灣在關西機場事件受深刻教訓,假訊息透過傳統、網路、社群平台擴散後,造成外交官自殺悲劇,也因為台灣汲取這次教訓,提升了後續免疫能量;但中國從來未放棄以武力統一台灣,面對這樣外在壓力,捍衛民主自由成果成為防制假新聞的動機,進一步促成政府各部門願放下成見、合作打擊假新聞。

羅秉成則認為,台灣防制假訊息的跨部門合作目前仍有強化必要,因為目前政府的機制仍是兩年前「防制假訊息危害專案小組」的編組,雖然有跨部會協調機制,但這樣的任務型編組相對鬆散,「既非定期也不是專責,原因在於成員都有各自的其他業務」,因此是否要有部會專責處理,是一剛開始成立編組時就一直在討論。

羅秉成指出,當時認為不要成立專責機構及訂定專法的原因,在於假訊息處理的範疇為「言論」,如果一設立專責機構「就會有東廠的批評飛過來」;至於沒有訂定專法,在於檢視各國作法也幾乎沒有專法、甚至不成熟,如果他國有成功經驗,那台灣若訂定專法就有成功機會。

羅秉成認為,對於散播假訊息的法律懲罰是後端,而在法制及政策面可以做的就是事前抑制,也就是目前正在研擬的數位通訊傳播法,但必須要與平台業者溝通、不能夠強推。

羅秉成強調,未來防制假訊息會越來越嚴峻,因為假訊息會演化及產生新的態樣,例如會從臉書轉移到其他陣地;而假訊息另一類型,則與散客隨機轉傳訊息不同,為敵對勢力有組織、有系統的攻擊,那就是現在常提及的「認知作戰」( Cognitive Warfare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