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支持三接外推方案 團結一切反核力量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三接興建引起藻礁爭議,為因應珍愛藻礁公投,日前蔡總統與環團針對藻礁與中油三接議題進行討論,經濟部也針對多項方案,如:三接外推、浮動式接收站等方案進行評估。

其中一個替代方案底線就是三接外推到不超過環評範圍,但此方案最快也要花 2 年多的時間才能商轉,引發 2023-2024 年發生供電缺口。

因此,若要維持全年備轉容量率「供電充裕」的綠燈,短期間必須搭配相關的應變措施。在此,提出此文告訴大家興建三接天然氣接收站的必要,同時呼籲環團不要再堅持三接停工,順利達成能源轉型及供電穩定之目標。

國內空污改善已有具體成效,增氣才能減煤、少空污

我國能源轉型政策目標,主要是確保電力供應穩定,降低空污及減碳。前幾天,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在臉書發文,在蔡政府執政 5 年來,國內火力電廠空污量減少一半,2009 年空污排放量 9.44 萬噸,2016 年政黨輪替時則為 10.58 萬噸,2020 年空污排放量僅剩餘 4.68 萬噸。

圖片來源:截自民進黨臉書

過去,蔡政府持續執行各項增氣減煤措施,但是要減煤就必須增加天然氣,如果三接喊卡,減煤努力成果就會走回頭路,減煤時程將無法再提前;故,三接興建商轉,增加天然氣使用,將大幅減少燃煤燃燒,也才能夠減少火力電廠的空污排放。

經濟成長大爆發!供電穩定,促使外商加碼投資

在全球疫情影響下,台灣經濟成長動能一枝獨秀,經濟成長成績亮眼。日前,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 2021 年第 1 季的經濟成長率 8.2%,較 2 月預測的 6.2% 上升 2%,創造 2010 年第 4 季以後 10 年間的新高。

對於台灣 2021 年第一季有這樣亮眼的表現,連全球最大的外媒《彭博社》台北分社社長都驚訝推文表示:「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達 8.2%,令人難以置信的數字。」

在台灣經濟動能持續噴發成長的情況下,國內的投資力度持續增加,國內用電需求勢必持續上升,不僅吸引外資資金挹注,更激勵民間投資成長及台商回流意願。

因此,三接興建將解決北部民生用電及科學園區的缺電問題,減少外商、台商因供電不穩產生投資疑慮。

支持三接外推方案 攜手環境生態保護

台灣近幾年的發展,世界有目共睹。從防疫、民生照顧到經濟成長,均在國際間受到關注。長期以來,已有很多外商投資台灣,被譽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卻在台灣乾枯缺水期間,全球開始擔心這一次的百年缺水大旱會影響台灣的科技產業。

所以,假如我們沒有穩定的供電,全球將會擔憂台灣科技產品供應短缺,影響全球的產業供應鏈。

今天,政府針對三接藻礁環團的回應,已經做出最大的努力,藉由三接外推方案減少環境生態的破壞,同時為避免三接無法如期商轉所導致的供電缺口,也有相關的調度配套來降低供電吃緊的狀況。希望大家可以靜下來好好想一下,政府已經努力做出承諾,期盼環團以大局為重,各退一步,攜手堅定反核決心,保護環境生態及維持未來供電穩定。

本文作者為張公俊,金融業。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