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聞自由日 布林肯關切全球遭囚禁殺害記者劇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關切全球遭囚禁或殺害記者人數劇增,點名墨西哥、阿富汗和中國等。他敦促各國讓記者在沒有暴力或威脅情況下從事報導工作。

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3日至5日將前往英國,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 G7 )外長會議,之後轉往烏克蘭訪問。他在出發前一天,發表聲明提前慶祝世界新聞自由日,並對部分國家壓迫媒體的作為表達關切。

布林肯表示,資訊與知識是強大的工具,自由獨立的媒體是將大眾與資訊連接的核心機構,使人民獲得自我倡議所需資訊,做出明智決定,並對政府官員究責。但當今記者權利的前景令人痛心。

布林肯說,美國國務院3月發布的 2020 年度人權報告,就有提及多件媒體工作者因為工作關係遭騷擾、攻擊,甚至遭殺害的案件。

布林肯進一步指出,根據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 CPJ ),去年遭報復殺害的記者人數成長超過一倍,其中以墨西哥、阿富汗遭殺害人數最多。

此外,布林肯表示, CPJ 數據指出,去年記者因報導遭囚禁人數創統計以來新高,其中以中國、土耳其、埃及囚禁最多名記者。至於在俄羅斯,當局持續限制獨立媒體報導工作,包括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 Radio Free Europe / Radio Liberty )。

根據 CPJ 統計,去年全球共有 32 名記者身亡,其中 22 人是遭謀殺,另外有 274 名記者遭囚禁。

布林肯憂心說,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更讓專制政府有藉口,加大施壓獨立媒體力道。他說,正是身處這種惡劣環境中,言論自由的行使才更關鍵,尤其是對媒體工作者來說,因為言論自由大眾才能對政府濫權、貪汙有所警覺,並對抗危險的虛假訊息。

他敦促各國政府確保媒體安全,保護記者能在不需畏懼暴力、威脅或不正當拘禁情況下,從事新聞工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