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遏止民代詐助理費 全督盟籲修法公開使用資訊

遏止民代詐助理費,全督盟籲修法公開使用資訊。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幾年縣市議員貪污助理費案件層出不窮,全國地方議會監督聯盟呼籲修法,應強制公開由公費補助的助理費使用資訊,才能遏止詐領歪風。

全國地方議會監督聯盟今天在台東縣議會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或行政院修法有關議員設助理的相關規定。

根據統計,近 20 年台灣縣市議員涉詐領助理費超過 30 件,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代表陳銘彬說,2008 年間高雄市議會爆發 20 名現任和卸任市議員涉嫌偽造文書請領助理費,案件直到今年3月判決定讞,最後依偽造公文書罪判刑1個月至1年 10 個月,均得易科罰金。

陳銘彬說,這些犯行本應該是貪瀆,但最後卻變成輕罪的偽造文書,還可繼續當議員和參選。

全督盟台東公民監督聯盟總召李偉俊表示,公費助理是領國家的錢,應從事地方政府的制度改善、預算研究,或是協助弱勢民眾,卻有不肖議員將助理費當個人小金庫,或以人頭詐領助理費中飽私囊。

全督盟表示,近幾年縣市議員貪污助理費層出不窮全督盟要求行政院應主動修法,強制公開由公費補助的助理費使用狀況,唯有陽光照進議會,才能遏止不斷重演的助理費詐領歪風。

全督盟提出3點訴求:1.行政院應主動修法「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要求地方議會將助理資訊公開於議會網站。

2.法完成前,議員應主動公布助理資訊,將一切攤在陽光下。3.公布資訊應包含「公費助理總人數」與「總請領助理費用」,個別的公費助理也應比照公務人員公開其「姓名」與「職稱」;以及是否為議員三等親,若是親屬關係為何。

全督盟邀請台東縣議員座談,無黨籍縣議員林參天表示,他的助理費都實際由交給助理,有時候甚至不夠用,他支持助理費透明化,但也希望能編列經費讓議員支應紅白包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