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促轉會社會對話行動展 鄭文燦盼歷史微光被看見

鄭文燦出席促轉會社會對話行動展。圖片來源:中央社

「彼時影.未來光-促轉會社會對話行動展」最終站,今天在中壢事件第一現場舉辦,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政府有責任和義務還原歷史,紀念當年勇敢的反抗者,讓歷史微光被看見。

鄭文燦前往中壢出席「彼時影.未來光-促轉會社會對話展」表示, 1977 年「中壢事件」,群眾圍攻中壢分局要求選舉正義,是戒嚴時代首次以群眾力量打破威權時代,白色恐怖,意義非凡,也因此才有 1979 年的美麗島事件,奠定台灣近代群眾運動和選舉民主,帶動新台灣的誕生。

鄭文燦指出,轉型正義可以促進國民對政治的啟蒙,很多國家都走過類似的路,針對過去威權時代留下不公不義制度、文化、遺址及歷史檔案等,進行系統性反省。「轉型正義不是用一種正義取代另一個時代,而是需要有真相才能和解」,對過去錯誤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忘記,透過對話了解達成更高政治共識。

他說,台灣從白色恐怖、威權解體到民主化歷程,較其他國家避開很多暴力、仇恨和困難,政府有責任和義務還原歷史,紀念當年勇敢的反抗者、無辜犧牲者、一代知識分子、地方意見領袖等被害者,讓歷史微光被看見,啟發民眾思考、珍惜民主價值。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楊翠表示,促轉會在 2018 年5月底成立後,深刻體認社會對話是轉型正義最重要部分,一月起陸續在台北、新竹、台南、桃園等 10 處,巡迴展出「彼時影.未來光-促轉會社會對話展」,透過展覽直面過去暗影歷史,鍛造未來的光。在中壢事件第一現場展出最終場,期盼透過社會對話串聯更多歷史記憶,展現多元民意價值,「不遺忘台灣這段溫和寧靜的民主轉型過程」。

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說,中壢事件發生時他是桃園縣長當選人,他認為中壢事件是正義且受人民肯定的歷史事件。台灣的轉型正義是透過社會對話,進行不同觀點的討論,台灣建立全世界最民主的國家之一,展現民主價值的偉大,讓華人世界看到民主的光,也是中壢事件和台灣民主的重要意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