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趙婷打破「玻璃天花板」 電影心法保持真誠

導演趙婷今天以電影「游牧人生」( Nomadland )奪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影片兩項大獎。圖片來源:https://abc.com/shows/oscars/news/winners/oscar-best-picture-winner-2021-is-nomadland

華人導演趙婷今天以電影「游牧人生」( Nomadland )奪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影片兩項大獎,美國媒體以「打破玻璃天花板」形容她突破性別與族群的藩籬。趙婷在後台分享自己拍電影心法在於保持真誠。

39 歲的趙婷在中國長大、留學英美,她今天獲獎成為奧斯卡 93 屆以來首位亞洲出身和女性的最佳導演得主。

趙婷是歷年第3名拿下最佳導演獎項的亞洲導演,在此之前有台灣導演李安,韓國導演奉俊昊獲此殊榮。她是繼 2010 年凱薩琳畢格羅( Kathryn Bigelow )之後,第2名獲獎的女導演。

趙婷身為女性又是來自亞洲的外國人,這次在好萊塢電影圈獲得大獎肯定,媒體形容為打破「玻璃天花板」( Glass Ceiling )。這個詞意指特定領域當中因為性別、族群等區分而設下的不成文障礙,通常針對女性、社會中的少數族群。

後台記者會上,美國媒體訪問趙婷,對於自己成為第一個亞洲女性獲得最佳導演與最佳影片大獎的感覺,趙婷認為自己很幸運,也感謝父母的教導。

趙婷說:「我的父母總是告訴我,我就是最好的我( who you are is enough ),你就是自己的藝術品。所以我總是努力對自己保持真誠,我的身邊也總是有一群很好、很有才華的人支持著我。這個獎我想要跟這些人一起分享。」

媒體問及,在美國近期發起的「反對仇恨亞裔」呼聲下,趙婷獲獎是否對於亞洲的電影工作者有激勵作用?趙婷再次談到自己對電影工作的想法。

她說:「不管是對於亞洲導演,或者對所有的電影工作者來說都一樣,我們都須要求自己保有真誠、忠於自我,我們說的故事必須是自己有所感觸的。我們不應該覺得有特定哪一種電影一定要去拍,對我來說,拍電影是一種與人產生連結的方式。這是我熱愛拍電影的原因。就像今天晚上我們看到這麼多美好的故事,讓我們站在一起,停止仇恨任何人。」

這樣的說法呼應她在台上領獎時,談到小時候背誦「三字經」,開頭「人之初,性本善」這6個字對她日後的人生影響很大,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她總提醒自己,每個人的本性都是良善的。

趙婷說:「儘管長大以後,發現有時候事實正好相反,但無論我走到世界哪裡,我總是會在相遇的人身上發現良善的一面。這座獎要獻給所有擁有信心與勇氣保持內心良善的人們。無論這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

拍攝「游牧人生」期間,趙婷與工作團隊長達4個月的時間生活在荒漠的一台露營車上,如今身在光鮮亮麗的好萊塢電影圈領獎,被問到拍片經驗對自己的人生有何影響,趙婷說:「最明顯的是生活的需求降到很低,只要一點點東西就可以活下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