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太三:判斷香港情勢 選舉是一大觀察點

邱太三。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9 年起,香港情勢風起雲湧。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在中國表決通過香港新選制後,對香港民眾政治參與的影響程度,都是值得觀察的指標。

香港 2019 年6月間爆發「反送中」運動,不料一年後,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就在6月底立法審議通過「港區國安法」,自此香港情勢急轉直下,不少曾積極參與「反送中」的知名人士如前眾志成員黃之鋒、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都因此被捕下獄。

對於台灣判斷香港情勢變化的依據,甫任陸委會主任委員邱太三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提到,香港情勢要從多面向作觀察,包含香港民眾政治參與的機會有無減少等。

邱太三指出,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選舉(選委會)預定9月 19 日舉行、立法會選舉於 12 月 19 日進行、特首選舉則在明年3月 27 日登場,這些都是觀察香港情勢的時間點。

邱太三說明,由於香港選舉還沒有開始,政府不能直接做判斷。而在新選制出來後,上述選舉活動對香港立法會人士、有意參選者及關心政治的香港民眾來說,都是觀察實際政治權力走向的重要觀察點。

邱太三提到,港府與北京當局之間在施政權限上的劃分,都是台灣考量的要素。此外,港府目前雖然受制於北京當局,但同時也理解到跟台灣還是有一定的利益關係,因此陷入拉鋸,「需要做一個長遠的觀察」。

除了政治環境,邱太三也提到,香港青年就學是否大量外移等社會問題,也是影響香港社會情勢的一環。另外,香港經濟及生活物價等,都是政府觀察香港情勢的重要參考依據。

邱太三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因為法律效力延伸到境外,也會對香港經貿及觀光產業帶來影響,因為即便是外籍人士,只要在境外批評香港政治制度,將來入境香港也可能會遭遇問題,「我們不知道他們的言論尺度在哪裡」。

不過邱太三也坦言,台灣在處理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議題時,會參考其他文明國家的作法。然而台灣面臨的情況比較複雜,因為香港背後還有中國大陸,因此思考點會比較不同。一旦香港「內地城市化」,政府勢必要做考量及評估,應處上也會調整,但目前仍是參考國際社會作法,進行一定的調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