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對台最重要的一場美日高峰會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昨日日本各大報頭條:

  • 產經新聞:「日米声明『台湾』を明記」、「対中国 結束で一致」
  • 東京新聞:「日米首腦會議 対中国で協調」、「共同声明に『台湾』に明記」
  • 朝日新聞:「日米、声明に台湾明記」、「中国との競争 連携強調」
  • 讀賣新聞:「日米、対中へ同盟深化」、「台湾の平和 重要性強調」
  • 每日新聞:「日米52年ぶり台湾言及」、「海峡の平和重要」
  • 日經新聞:「『台湾』52ぶり共同声明に」

上週美日高峰會過後,日本各大報紙頭版幾乎都出現了「台灣」被明記在聯合聲明中的標題,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表示,從來沒看過台灣佔那麼大的版面。

熟悉台灣史的朋友應該馬上會想到,美日聯合聲明 52 年未提到台灣,這個時間尺度幾乎等同季辛吉(Henry A. Kissinger)決定在 1971 年秘密訪中,開啟聯中致蘇戰略,而聯合國則決議驅逐「蔣介石代表」至今的時間。同時,1970 年也是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正式在紐約成立,繼承上個二十年間廖文毅、王育德的運動成果,重心正式從日本交棒至美國的時間點。

台灣史學者周婉窈教授曾經比喻,台灣人在 1945 年二戰結束後,就像是眼睜睜看著其他的殖民地跳上名為「獨立」的列車,台灣人卻搭上另一班名為「光復」的列車,而後果十分淒慘。

現在我們還無法完整理解,52 年後台灣再次出現在美日聯合聲明中的意義。

然而不管未來局勢怎樣變化,我們都必須做好準備,竭盡可能逼近建國的界線,在適當時機搭上「獨立」的那班列車。

感謝台湾基進 友の会 日本関東支部和台灣基進在日黨員提供日本昨日各大報頭條!

或許台灣人在離開故鄉後,反而更發現國族身份的重要性,我們在日本、歐洲和美國均有許多海外黨員,協助提供當地輿情。台灣基進能夠持續走到今天,必須感謝諸位無私的支援。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