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憂新變種病毒反撲 公衛學者籲提高疫苗施打率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今天表示,疫苗對變種病毒仍具交叉保護力,如疫苗未施打到一定比率,病毒就可能反撲,導致新變種病毒更容易產生。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今天與台大校友群舉行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分析最新國際疫情發展。

陳秀熙表示,截至 4 月 10 日,全球逾 1. 35 億人確診,預計下週確診人數可能突破 1.4 億人、死亡人數可能超過 300 萬人,全球多數國家仍未達解封階段,僅台灣、紐西蘭、澳洲及疫苗施打率高的以色列等少數國家適合解封。

亞洲方面,陳秀熙指出,南亞疫情告急,印度確診數持續創新高,死亡人數也升高,孟加拉、巴基斯坦等鄰近國家的疫情持續升溫,如果疫苗不能到位,疫情將雪上加霜,若不能即時搶救南亞疫情,可能蔓延到亞洲其他國家。

陳秀熙表示,美國本週疫情微幅上升,6 成的州都出現疫情加劇情況,加拿大部分地區疫苗施打率已達 18 %,但疫情仍然流行;而變種病毒持續蔓延在南美洲,阿根廷及委內瑞拉疫情最嚴峻,阿根廷因此延長社交距離實施時間,委內瑞拉則再度封城。

歐洲方面,陳秀熙分析,現在英國變異病毒株已竄起成為大宗,整體而言仍處於無法解封的階段;而非洲疫情也很嚴峻,目前仍有 10 個國家沒有任何疫苗可進行施打。

陳秀熙提醒,疫苗雖可能因變種病毒而減弱效果,但仍具交叉保護力,如疫苗未施打到一定比率,病毒就可能反撲,導致新變種病毒更容易產生;現在病毒威脅仍未下降,除了維持 NPI (非藥物介入措施),還得提高疫苗施打率,才能跟新變種病毒對決,許多專家也提出警戒,若不能降低這波流行,今年冬天疫情會更加嚴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