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韋禎專欄》昭和時代的家電就很前衛

圖片來源:取自 曾韋禎 臉書

剛剛無意間看到「マツコの知らない世界」,找來耗資 7000 萬日圓的昭和電器收藏家富永潤。他收藏各式各樣的昭和時期家電,包括日本第一台遙控電視,是連原廠「勝利」都沒有的。包括電視、電鍋、洗衣機、冰箱,台灣人看了也都有同感,因為這些東西台灣過去不是有進口,就是有仿冒品。

富永潤介紹,當時進步最多的就是電視。

從黑白到彩色、從有線到遙控,一開始的電視非常昂貴,折算今天的幣值大概超過 900 萬日圓。

最先有遙控的,是因為明仁大要婚,電視業者想出遙控的企劃,但那是夠過光線來操作的遙控,只要周圍的光線有變化,甚至有人走過去,就會干擾到;接著是音波遙控,用高頻音去操作,但也是會受到環境的干擾。直到出現紅外線遙控後,才確定遙控技術的模式。而在此之前,也出現過有線遙控。

彩色電視剛出現的時候,電視台也未必支援彩色訊號;有個節目推陳出新,開播就用彩色訊號,卻因成本太高、普及率太低,第 6 集就恢復黑白訊號。而在彩色訊號普及後,黑白電視還有一定的使用率,所以都會在畫面上註明,這是彩色訊號。

當時也出現很多構想先進,但技術跟不上的前衛電器。例如可以同時煮飯、煮湯、燉煮的電鍋,但因為沒辦法做到好的隔離,味道會彼此影響。但現在已經有這樣的電器了。

另外就是寶寶尿尿通知器,在尿布裡面有金屬片,靠尿尿的溼度啟動電流,而發出聲響,但這有可能電到寶寶的屁股,所以完全無法普及。而現在也有尿溼通知 APP 了。

當時也有出現攜帶式洗衣機,一個手提式的馬達,接上電、放入水桶內,就會慢慢地旋轉,帶動水流;但那個水流實在非常微弱,完全沒有洗淨功能。而現在出現的 USB 行動洗衣機,那個轉盤帶動的水流,就比當年的強上好幾倍了。

松子整個看到嘖嘖稱奇。我剛剛也發現,原來富永潤自己也有頻道,在介紹各種古老電器。非常有意思。

圖片來源:取自 曾韋禎 臉書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