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宣導國民法官 大型活動金門地院不缺席

金門地院宣導國民法官。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門地方法院今天結合石蚵小麥文化季開幕活動,辦理「逗陣繞法院之國民法官 PLUS 」廉政宣導活動,盼透過宣導,提高民眾對國民法官制度的了解。

金門地院院長莊深淵表示,國民法官法於 2020 年7月 22 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8月 12 日總統公布,並定於 2023 年1月1日正式施行,希望將國民多元的視野與經驗納入審判中,幫助司法判決更全面。

莊深淵表示,這是台灣刑事訴訟制度的重大變革,在國民法官制度實施前,金門地院積極推動國民法官制度宣導,除了將於 23 日辦理模擬法庭準備程序、5月 20 及 21 日辦理模擬法庭審理程序暨研討會之外,並已由政風室及訴訟輔導科規劃辦理「逗陣繞法院之國民法官 PLUS 」廉政宣導系列活動。

金門地院宣導團隊除了到各鄉鎮巡迴辦理國民法官專題演講及司法廉政宣導,繼在3月底「金門星光節」開幕現場擺攤宣導,團隊今天利用石蚵小麥季人潮聚集機會,來到古寧頭和平紀念公園廣場設置國民法官宣導專攤,佈置「我也是國民法官我的司法 我來加1」大型橫幅、張貼宣導海報等,吸引民眾目光。

宣導團隊和廉政志工在現場先以問卷調查方式,了解民眾對國民法官制度及司法廉政的認知程度,接著再說明與宣導,並以用心認識法院與國民法官網路查詢服務 QR CORD ,掃描線上查詢服務送國民法官防疫口罩等方式,拉近與民眾距離,從中體驗「國民法官」等e動司法行政透明措施。

金門地院表示,國民法官制度正式施行後,將由3名職業法官與6名國民法官組成合議庭,審理除少年刑事案件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案件外,經檢察官起訴,以地院為第一審的最輕本刑 10 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罪,或故意犯罪致生死亡結果的案件。

地院歡迎國高中及金門大學學生到法院來參訪,增進對國民法官法及相關制度的了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