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改革不用等 台鐵工會籲增北高直達車

太魯閣號事故頭七台鐵全線列車鳴笛哀悼。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後,改革台鐵聲浪再起。台灣鐵路工會今天提出改革不用等,並呼籲解除北高直達車次限制,與高鐵競爭。

台鐵工會說,台鐵改革不用等,現在就可開始,先有競爭力,台鐵才會有動力。

台鐵工會呼籲解除台北至高雄直達車對開車次限制,同時解決花東一票難求困境。

目前,台鐵的停靠較少站直達車,每天有一班從南港往返屏東枋寮普悠瑪列車,南下從南港發車,到高雄要中停松山、台北、板橋、桃園、台中、嘉義、台南等車站;以台北車站上車為例,到高雄的行車時間約3小時 38 分鐘,單程票價新台幣 843 元,早鳥票 505 元。

台鐵工會認為,如果有必要,有些車次也可減少中停的車站,讓行車時間可以縮短至3小時以內。

台鐵工會建議,將普悠瑪、太魯閣列車移撥至西部幹線,解除台北至高雄直達列車的車次限制,雖然台鐵的速度比不上高鐵,但直接到高雄,不必像高鐵是到左營,還要轉車到市區,對民眾來說,是高性價比的選項,至於增開的直達車班次,台鐵工會認為應增加到能與高鐵競爭的數量。

目前,高鐵最快的直達車是南港發車,中停台北及板橋及台中車站後直達左營,大部分時間每天各有 15 班南北對開,但週末時班次略有異動,所以是每週南下及北上共 203 班,以台北車站上車為例,到左營行車時間是1小時 34 分,單程票價 1490 元,8折早鳥票 1192 元。

台鐵工會說,將普悠瑪號及太魯閣號移至西部後,東部幹線可全面使用高運量的 E1000 型 PP 自強號,反而可解決花東一票難求情形,因 E1000 型 PP 自強號可掛 12 節車廂,每節 52 個座位,一列就有 624 個坐位,而普悠瑪及太魯閣一列都只有 8 節車廂,各都只有 372 個座位。

台鐵表示,目前全力投入對罹難者家屬與受傷旅客關懷協助,以及搶修與善後復原,有關工會提出的改革建議,會研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