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房地合一2.0完成協商 立院朝野共識擬7/1上路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中午進行朝野協商「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對於房地合一2.0生效日達成共識,擬自今年7月1日上路;草案後續提報立法院會,院會討論前不須經黨團協商。

另外,這次協商新增排除條款,個人、營利事業參與都更或危老分回房地,若在5年內第一次移轉登記,可適用較低的 20 %稅率。

為落實居住正義,立法院財政委員會3月 29 日初審通過房地合一2.0相關修正草案,朝野立委對加重交易稅、抑制短期炒作共識高,規定 2016 年後取得房地、預售屋及特定股權交易,2年內出售課 45 %,逾2年、未滿5 年內出售課 35 %。不過,當時對於房地合一2.0生效日,朝野有不同意見,保留協商。

日前朝野立委審查房地合一2.0生效日時,行政院版訂為「交由行政院訂之」,財政部說明,子法規訂定需要一段時間,加上要看房市變化並與內政部溝通。

不過,國民黨立委認為應盡快、明確上路,主張應於完成三讀程序,經總統公告後就立即實施;民進黨立委則表示,實價登錄2.0是7月1日上路,希望能保留彈性,讓行政院視整體情況來衡量。最後經討論,決定保留此條文送朝野黨團協商。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中午朝野協商「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對於房地合一2.0生效日達成共識,擬自7月1日上路。主持協商的財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本案完成協商,送院會處理,院會討論前不須經黨團協商。

對於房地合一2.0生效日,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列席「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協商回應曾銘宗等立委質詢時仍主張依照行政院版。面對立委追問,蘇建榮說,如果真要訂日出時間,作業上需要一點時間,最快也要7月1日開始才有可能。

對於蘇建榮的答覆,曾銘宗原本表示,國民黨團仍然堅持完成三讀程序,經總統公告後就立即實施,「這個條文就送院會協商」。但在經過朝野立委溝通之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我們願意退讓到7月1日」,朝野立委對此無異議,達成共識。

賴士葆呼籲,先讓房地合一2.0趕快通過,以免一拖又是1個會期,甚至一拖就是1年、2年,造成外界質疑立委審查房地合一2.0相關修正草案是在「打假球」,他說,接著再來推動「囤房稅」比較重要,如果行政部門不提,「我們來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