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雄特有 卡那卡那富族河祭將申登原民無形資產

卡那卡那富族「河祭」春夏之際舉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市有 16 個原住民族,其中拉阿魯哇族的「聖貝祭」已公告為高雄市第一個原住民族民俗祭儀,高市史博館又提出卡那卡那富族「河祭」要申請登錄為原住民族無形文化資產。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今天指出,預計6月舉辦「高雄市政府原住民族文化資產審議會」,高雄市將有望新增全國最獨特與唯一的原住民族文化資產。

原住民族共有 16 族,高雄市擁有全部的族群,其中拉阿魯哇族的聖貝祭( Miatungusu )已經在 2016 年 10 月 12 日由「高雄市政府無形文化資產審議會」通過後由高雄市政府公告,是高雄市第一個通過原住民族的民俗祭儀。

史博館指出卡那卡那富族河祭( Kaisisi Cakuran )因於凌晨在楠梓仙溪河畔舉行,予外界神秘印象。市長陳其邁重視原住民族文化權,上任後積極設置「高雄市政府原住民族文化資產審議會」;去年 10 月啟動「卡那卡那富族米貢祭」、「那瑪夏區拉阿魯哇族聖貝祭」、「卡那卡那富族河祭」專案小組訪查,未來會辦說明會向族人說明文化資產的權利義務關係,6月將審議河祭登錄原住民族無形文化資產。

史博館指出,「河祭」是約 300 年前,卡那卡那富族人遷徙至那瑪夏溪,即楠梓仙溪上游一帶,溪中有豐富魚蝦資源成為族人重要獵場;感謝天神美好賜予而發展出特有河祭,祭典在春夏之際。

祭儀在族中長老宣布進行後,族人會在天未亮前往楠梓仙溪河畔,祭司在河域打結芒草形成結界,經儀式流程再將嚼碎的米粒投入河中餵食魚群,最後在岸邊用石頭疊壓芒草、山棕雨具做記號,敬告外人勿擅入漁獵流域。祭儀禁忌包括不能打噴嚏、孩童不能看祭儀用品、禁止攜帶豬肉與芭蕉等。

卡那卡那富族多居住在高雄市那瑪夏區,人口近 400 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