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6件寵物玩具 逾半數標示不全1件檢出塑化劑

圖片來源:中央社

許多民眾都會購買寵物玩具給寵物戲耍,消基會以小孩玩具標準檢測 26 件寵物玩具,檢出1件塑化劑與萘不符合標準,逾半標示不全且有7件恐導致寵物窒息,呼籲政府制定相關標準。

為了瞭解寵物玩具的安全性,消基會去年 12 月至雙北地區的寵物用品店採買 26 件寵物玩具樣品,與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實驗室共同進行市售寵物玩具檢測,並於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檢測結果。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指出,台灣飼養貓狗等寵物的群體正快速增加,寵物的健康利益也成為廣大飼主關切的新議題,但國家對寵物玩具並沒有相關檢測標準及標示,因此消基會這次檢測時比照小孩玩具標準來進行檢測。

消基會這次的檢測項目包含玩具安全(物理性)、可遷移元素(鉛、鎘、汞、鉻、砷、硒、銻、鋇)、塑化劑( DEP 、 DMP 、 DEHP 、 DBP 、 BBP 、 DINP 、 DIDP 、 DNOP )、多環芳香烴化合物( PAHs )等,結果僅有可遷移元素是 26 件樣品全部合格。

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生活用品研發檢測中心董事長黃獻平指出,業者估計寵物市場每年約有新台幣 500 億元,其中寵物玩具用品在當中佔比 20 %,但這次檢測發現, 26 件樣品中有7件玩具安全(物理性)不合格,樣品種類包括啃咬類、球類、棒繩類、逗貓棒類、潔牙玩具等各類寵物玩具,寵物若加以啃咬,恐有誤吞或窒息的危險。

而在塑化劑及多環芳香烴化合物檢測中,則有1件不合格,包含塑化劑 DINP 含量為 22 . 90 %、萘檢出 11 . 18 ppm ,不符合標準;在標示部分, 26 件樣品則有 16 件不合格,其中有5件甚至沒有任何標示,標示合格僅 38 .5 %,顯示寵物玩具業者對於標示相關規定的熟悉度仍有改進空間。

黃怡騰說,消基會在 2016 年曾進行寵物玩具檢測,當時調查 25 件抽檢樣品中,僅有3件標示符合規定,合格率為 12 %,而這次寵物玩具檢測結果顯示, 26 件抽檢樣品中,僅有 10 件標示合於規定,合格率為 38 .5%,兩次標示調查結果皆未達到5成以上合格率,顯示寵物玩具商品標示亂象持續。

黃怡騰指出,若家裡有小孩,小朋友也可能會咬到寵物玩具,因此品質不良的寵物玩具可能同時危害兒童與寵物健康,政府應該重視寵物玩具這塊市場,相關單位應對於寵物玩具標示加強管理,以保障寵物與飼主的消費權益。

此外,黃獻平也說,這次寵物玩具是參考 CNS 4797 「玩具安全」與 CNS 15503 「兒童用品一般安全要求」來做檢測,目前寵物市場商機將近 500 億元,建議政府應參考兒童玩具的標準,研議適用於寵物玩具的管理制度,才能讓飼主安心選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