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種族迫害從來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集中營受難家屬,中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請願。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前一兩篇文章中,有位仁兄說,我們指控中共壓迫維吾爾族是不對的,因為中共建政幾十年來,新疆維族人的人口不減反增。

當然這位為中共喉舌的仁兄,純粹是來擾亂視聽的,不過這種斷章取義的話術,還真的能夠迷惑一些不熟悉問題的人。

有這麼個高德溫法則是,只要話題持續得夠長,「納粹」兩個字遲早會出現。這裡我就不免俗地引用納粹的例子吧。眾所皆知地,納粹德國迫害猶太人。但迫害猶太人這件事,也是有分階段的。

從希特勒 1933 年上台開始,首先是開始驅逐、排擠猶太的公務員與知識份子。再來是開始限縮一些猶太人的公民權利。再來是開始給猶太人戴星星、搞區別。再來是 1938 年水晶之夜開始,納粹治安單位開始對猶太人暴力相向。

到了 1939 德國入侵波蘭以後,就開始在德國與佔領地的城市裡,劃設猶太隔離區(ghetto),這是大規模集中管理猶太人的開始。接下來就是把猶太人開始往集中營裡面送。

到了二戰情勢開始吃緊的時候,1942 年初,納粹在萬湖會議上提出了「最終解決方案(Endlösung)」,接下來就是我們很熟悉的,集中營大量殺人的開始。

一些匈牙利猶太人經火車到達奧斯維辛集中營,絕大部分被直接送往毒氣室。
圖片來源:取自 維基共享資源


到 1942 這個階段為止,歐洲的猶太人口並沒有大幅減少,甚至還看得到增加——畢竟猶太人去到哪裡都能生,生育率也比一般德國大眾要來得高些。事實上猶太人的高生育率,一直是希特勒非常焦慮的問題,逼得希特勒要在亞利安人族群裡面,搞一些強制我愛紅娘之類的瞎招數,來提高他們的生育率。

但帳面數字的增加,難道就意味著納粹德國沒有迫害猶太人嗎?我想不能這樣解釋吧?

即便帳面上沒有殺人,1933 年到 1942 這將近十年的時間,納粹都一直在為日後的種族滅絕鋪梗。

光是看到「猶太人口增加」就說納粹無罪,這種人不是傻,就是壞。

事實上納粹決策的時空背景是這樣的:在希特勒上台到戰爭初期,德國形勢一片大好,這時候納粹還覺得可以養著猶太人當牲畜、榨取他們的廉價勞動力。到了德蘇開戰、德國卡死在東線戰場,國家資源開始捉襟見肘的時候,圈養猶太人就變得很昂貴了,殺了他們還比較便宜。於是納粹高幹們心裡一冒壞,就生出了「最終解決方案」。

大規模的種族迫害,從來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長時間不斷累積條件,跨過了那個「殺掉比圈養便宜」的臨界點以後,事情就會急轉直下一路滑坡。

罪惡絕對不是從開始大量殺人的那一刻才開始;而到了開始大量殺人的時候,再來說要追究誰誰誰、拯救誰誰誰,看倌們不覺得為時已晚了嗎?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