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擱淺的人生

小怪手救援長賜號。 截自蘇伊士運管局

蘇伊士運河上面的長賜號阻塞這條運河的正常運作,成為社群媒體上面重要的亮點事件,世界各國媒體都用不少的篇幅和照片來介紹這個事件。

最近家人也因為消化器官莫名其妙的阻塞因而常常出入醫院,一個正常的運行的管道突然阻塞不通,的確會帶來很大的麻煩。

一塊巨大鋼鐵模樣的船隻擱淺在小小的運河上面產生奇特的魔力,22 萬噸 400 公尺長的船隻打橫,讓埃及運河水陸交通幾百艘船隻阻塞,這個畫面看起來就是很憤世嫉俗、隱性反骨。當然也就吸引全球無數的觀眾目光。

長榮海運一艘大型貨櫃輪Ever Given卡在埃及蘇伊士運河,河道嚴重堵塞,船隻大排長龍。(圖取自VesselFinder網頁vesselfinder.com)

事件相關的商業損失難以估計,但遠處觀看的群眾毫無影響,當船隻在大海洶湧的暴風雨當中,從陸地上平靜地觀看,那種掙扎、希望擺脫苦難的過程,令人感到興奮和喜悅。

每個人的日常生活實在太過單調乏味、枯燥無聊,就像蘇伊士運河經年累月正常的運作之下,並不會讓人感到興奮,但是一條來自台灣長榮集團的巨大鋼鐵輪船擱淺塞住這個運河正常的運作,突然為世界尤其台灣的人民,帶來了某種莫名其妙的興奮喜悅。

當我們在安全距離之外,看到同樣命運和震撼的事物時,這種感覺超越了我們。這種想像掙脫的所有的束縛,我們感性極限的本能被喚醒,人們也能夠感受到那種不受任何約束的自由。

更勵志的是,相較之下極其微小的挖土機,在身形比例相差甚遠的荒謬場景之下,奮戰不懈解除這個危機,這個因為一艘船打橫在運河的河道上面所造成的世界貿易的危機,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激動人心的畫面?

這不就是我們每一個人所面對的挫折、挑戰與奮鬥的人生縮影嗎?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