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形塑台灣鳳梨品牌形象 農委會:藥檢不過禁出口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30日舉行記者會,公布鳳梨外銷品質輔導精進措施。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圖)指出,有新加坡台商投書媒體質疑台灣鳳梨不甜、黑心,經這段時間查核,確實是零星案例,農委會集合所屬單位研議3對策因應及改善。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鳳梨出口新加坡被投書不甜及黑心。農委會今天宣布,已提供圖卡幫助果園採到夠甜果實、調整到貨儲運溫度維持品質,且出口7天前通報藥檢不合格不得出口,以形塑品牌形象。

農委會舉行記者會,公布鳳梨外銷品質輔導精進措施。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指出,3月中下旬之後才是金鑽鳳梨的盛產期,3月起中國暫緩進口台灣鳳梨,海內外消費者力挺購買,有新加坡台商投書媒體質疑不甜、黑心,經這段時間查核,確實是零星案例。

他並說,檢視上述案例品質不良原因有三,太早採收、低溫儲運不當及儲運過程處理不當引發果目處褐化腐爛,農委會集合所屬單位研議3對策因應及改善。

首先,已製作外銷圖卡,讓果園知道4到5月採收圖卡3號色(果目顏色1/4、小於1/2轉黃)至2號色(果目顏色小於1/4轉黃)鳳梨,6到7月採收2號色到1號色(果實基部果目輕微轉黃)鳳梨。

其次,抵達對方市場後,不宜比照菲律賓果皮較厚品種採攝氏7、8度儲運,已通知貿易商改為 13 度正負2度。

第三,所有貿易商出口前7天必須預先通報,農委會將至果園採樣檢驗 380 幾種農藥殘留,不合格不僅領不到外銷獎勵金,且不得出口。

陳駿季強調,通常農產品出口,藥檢不過會發生在對方市場海關,前述第三個對策可避免到達對方國才驗出不合格不得入關,如果這樣,會被對方列入提高抽驗頻率的黑名單,甚至逐批抽驗,此對策可確保出口作業順暢。

今年中國暫停進口台灣鳳梨以來,出口日本傳出訂單量超過 6000 公噸,比去年增加近2倍,加上日本有其農產輸入的防檢疫規範、農藥使用項目及殘留標準,陳駿季說,輸日業者邊境取樣查驗提高為原本的2倍,貨源非來自外銷供果園、非7天前預報業者、無輸日實績或藥檢不合格者,則提高為原本的4倍。

他並說,面對中國之外的海外市場擴增訂購量,會出現首次輸日鳳梨業者,因而有以上加強管理措施祭出,以免良誘不齊壞了商機。今年3月1日到 29 日出口日本 1970 公噸,比去年的 482 公噸增3倍;同期今年出口新加坡 231 公噸,也比去年的 133 公噸多快1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