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致敬製片張華坤 少年吔安啦等3片啟動數位修復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29日宣布,已故國寶布袋戲大師李天祿(左)傳授掌中戲的紀錄片「乾隆遊西湖(把傳統留下來)」將啟動數位修復計畫。右為導演劉議鴻。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29日舉辦43週年館慶,董事長藍祖蔚(左起)、資深影人褚明仁、導演萬仁、資深音樂人倪重華、藝人高捷、伍佰、顏正國到場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致敬已逝資深製片張華坤對台灣電影史的奉獻,國家影視聽中心今天宣布,3 部由張華坤製作的經典作品「油麻菜籽」、「少年吔,安啦!」及「乾隆遊西湖」將啟動數位修復計畫。

曾擔任「悲情城市」、「戀戀風塵」製片的台灣資深製片張華坤去年 12 月病逝。今天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舉辦 43 週年館慶之際,董事長藍祖蔚也宣布電影「油麻菜籽」、「少年吔,安啦!」,以及已故國寶布袋戲大師李天祿傳授掌中戲的紀錄片「乾隆遊西湖(把傳統留下來)」的數位修復計畫,期望讓外界看見張華坤對台灣影史重要性。

資深影人褚明仁表示,拍電影不是花拳繡腿,當時電影環境並不是很好,但張華坤把身家賭上,也因影視聽中心的修復,才得以再看到這些作品。

「油麻菜籽」導演萬仁也現身分享,全片原本都是以台語發音,但因當年金馬獎獎勵優良國語劇情片,只好特別找所有演員重新配音成國語,「這部片當時沒有發行 DVD ,希望現在重新再做,能回復原來的台語版」。

而 1992 年上映,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導演侯孝賢監製的台灣首部黑幫電影「少年吔,安啦!」,當年主角高捷、顏正國以及演唱電影主題曲的伍佰今天也特別出席。

顏正國說,許多人看電影直呼他演得自然,但其實他就是在演自己,「小時候比較皮,所以輪流在影劇版和社會版出現,感謝侯導、坤叔不放棄我,讓我知道這條路不是年輕人該走的路」。顏正國也希望藉由電影修復,讓時下年輕人不只能看到電影呈現的角色,也重新思考自己是否想過那樣的人生。

伍佰分享,「少年吔,安啦!」劇組找他做音樂時,自己還未看過電影就寫出來,「那時候覺得我的人生就像電影,超合的」。伍佰也透露疫情爆發之前,他常穿著拖鞋、短褲到影視聽中心看台語老片,「好奇 60 年前的台灣電影做了什麼,藉由電影修復可以看到好電影, 60 年後可能有個人叫『仈佰』,可能就在修復電影裡聽到我的歌」。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29日表示,為致敬已逝資深製片張華坤對台灣電影史的奉獻,3部由張華坤製作的經典作品將啟動數位修復計畫。圖為「油麻菜籽」劇照,左為演員陳秋燕、右為顏正國。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