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輝生專欄》感謝日本義買台灣鳳梨.回禮台灣口罩——第七波的「遠水救近火」救急

來自大津市、滋賀縣、京都大學附屬病院長、大津赤十字病院長、三菱京都病院長及滋賀醫科大學的感謝函。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中美交惡,中方卻遷怒無辜的台灣,罔顧國際貿易的規範,趁台灣鳳梨豐收,在採收之前,片面毀約,中止進口,想讓台灣因措手不及,而陷入困境的意圖,昭然若揭。中方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北鄰日本看在眼裏,及時發揮武士道精神,拔刀相助,3 月 11 日,正值東日本大地震十周年,十餘年來一直對台灣感恩載德的日本民衆,群出搶購台灣鳳梨,在日本媒體的推波助瀾下,短短幾天,來自日本的訂購量,就幾乎達到去年一整年輸日的三倍,作為降火退燒聖品的鳳梨,在春寒料峭的日本,本來是淡季,如今,反常地成為搶手貨,而旁邊美味可口的菲律賓產鳳梨,價格只有台灣産的一半,卻乏人問津。

台灣鳳梨一顆¥599円,一掃而光。
價廉物美的菲律賓鳳梨一顆¥299円,乏人問津。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日本人的台灣情,不言而喻。

日本最大淡水湖,琵琶湖南岸的大津市,是一個風雲際會的歷史古都,市內的比叡山是日本佛教的母山,擁有 1200 多年,歷史悠久的古剎群,林立山中,當年的天皇以其名號「延曆」賜名為「延曆寺」,綿延百座以上的佛寺殿堂,錯落在茂密的杉林中,遍地伽藍,高僧輩出,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産」,湖光山色,仰矚俯映,彌習彌佳。

但,在武漢肺炎有如燎原野火般的蔓燒下,作為湖國之都的敝地大津市,也難以倖免,原本遊人如織的各個景點,如今門可羅雀,去年大津市政府還曾經爆發群聚感染,被迫關閉數週。由於疫情的野火勃發,去年一時之間,日本全國的醫療救援物資短缺,我緊急投書台灣媒體,向娘家母國求援,搬送台灣的「遠水」以解日本「近火」的燃眉之急,共執行了六波「遠水救近火」的救急,內容包括:滅菌手術衣、防護衣、手套、防菌衣、面罩及口罩等等不一而足,捐贈給:大阪市、京都市、滋賀縣、大津市、京大病院、京都三菱病院、大津市民病院、大津赤十字病院及滋賀醫科大學等等。

大津市佐藤市長蒞臨輝生醫院答禮。(左)。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去年 8 月,我收到素昧平生的台灣善心人士「南六公司」黃清山董事長及旅日知名善心畫家邱貴女士的大愛捐贈,台灣製的醫療口罩一萬枚。由於,疫情稍稍趨緩,為了更有效的利用,我靜觀其變。

大津市前來輝生醫院答謝。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最近,台灣鳳梨遭到池魚之殃,旅日台僑們,感同身受而義憤填膺,因地制宜,爭先恐後地在日本大聲疾呼,不約而同地自動串連各大僑社及網路平台,為台灣農民而抱屈。理直、自然氣壯,加薪、當然火旺,所以,短短一周,就在日本全國,遍地燃起了台灣鳳梨熱。

然而,當,如火如荼的熱情過後,我深知,對於講究禮尚往來的日本而言,如果,台灣人能够適時地投桃報李,聊表謝意的話,那麼台灣無求之施的功德,才稱得上殊勝圓滿,也才不致於為德不卒而有遺珠之憾。

大津市市民病院若林院長蒞臨輝生醫院答禮。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所以,我決定越俎代庖,以在日台灣出身者的身份,及早將我手中,來自台灣大愛的外科醫療口罩,當作第七波「遠水救近火」的救急,捐給敝地大津市,專門收容武漢肺炎的「大津市市民病院」,以答謝日本及時雨般地澤潤台灣果農,在日本春寒淡季,仗義熱買台灣鳳梨。

來自大津市、滋賀縣、京都大學附屬病院長、大津赤十字病院長、三菱京都病院長及滋賀醫科大學的感謝函。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區區棉薄謝禮,期能拋磚引玉,讓台灣人「行有餘力、則以助人」及「滴水之恩 、湧泉相報」的美德在日本發揚光大,Taiwan can help 不但可以凸顯台灣抗疫的成功,而且,Taiwan is helping 更可以展現台灣人有恩必報的泱泱大度。

3 月 29 日,感謝日本仗義熱買台灣鳳梨,答禮台灣大愛口罩,回饋大津市。
禮尚往來,敦親睦鄰。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