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貴海新書發表會 陳其邁感謝啟蒙公民運動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南方綠色教父」之稱的詩人曾貴海出版新書「唯有堅持」,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天出席推動衛武營公園 29 週年紀念活動,感謝曾貴海對於思想、社運及公民運動的啟蒙,讓高雄通往自由民主。

陳其邁下午受邀參與「推動衛武營公園二十九周年紀念活動與『唯有堅持-曾貴海文學與社運及醫者之路』新書發表會」,他致詞時提到自己與曾貴海亦師亦友,更感謝曾貴海在高雄的努力,無論在思想、社運及公民運動的啟蒙,都讓高雄通往自由民主的康莊大道。

曾貴海致詞指出,自己覺得生命是一個謎,就像是玄學。但大家身在同一個時代,從不同地方搬到高雄,一起參加公民運動,而自己投入公民運動最大的享受,就是過程中看到很多人一起帶著笑容和無比的信心奉獻,真的很感謝大家,「堅持感謝」。

「衛武營公園運動」是高雄首次出現非政治性公民參與,由曾貴海與一群伙伴懷抱「綠色之夢」發起,當時政府計畫在衛武營興建國宅、大學、商業發展中心,「衛武營公園促進會」力陳衛武營闢建公園對高雄這座城市環境改造的重要性,稱得上是台灣第一個土地轉型正義的公民運動。

陳其邁表示,回想過往參與社會、環保、平權運動等,累積的信仰價值就是「唯有堅持」;他引用曾貴海的書「明日新城」來說明推動衛武營公園 29 年,參與運動的人對土地的使命感,大家在這塊土地上種下自由的種子,讓台灣社會蓬勃發展且成長茁壯。

陳其邁說,「高雄不是下港,是大港」,富有深厚多元的台灣文化、在地情感,卻有著連結全球的企圖心及野心,也感謝過去攜手同心的伙伴,期許高雄能夠更好更美麗,自由民主永續常在。

「詩人醫生」曾貴海 1992 年在高雄發起催生衛武營公園運動,直到 2000 年,原為新兵訓練中心的「衛武營」歷時 18 年終於從軍營蛻變成為公園落成啟用,這場運動也進而引領南台灣綠色運動風潮。

曾貴海身為胸腔內科醫生,不只為病人醫病,也投身公共事務,從台灣文學、衛武營公園、保護高屏溪、美濃反水庫運動、高雄中央公園改造、保護佳冬楊氏宗祠、搶救屏東宗聖公祠到台灣教科書改造等運動。

「唯有堅持」一書是客家委員會「口述訪談叢書」系列的出版書籍,記錄曾貴海的文學與社運及醫者的歷程,書名真實傳達曾貴海在公民運動中所展現的毅力與一群伙伴堅持理想的過程。這本書是台灣解嚴後,社會改革的理想與一群人共同努力實踐的時空紀錄,也將歷時 30 多年的公民運動為之文本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