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統一企業到烏魯木齊設廠與新疆強迫勞動是兩碼子事!

圖片來源:截自 一級嘴砲技術士 臉書

果不其然,一級嘴砲技術士拿統一的番茄汁來偷換概念,這也是我們很不想隨之起舞的。

統一如果 1990 年代就到烏魯木齊投資設廠,正規的投入資本、種植番茄、加工番茄,也付給當地工人薪水,這跟免費維吾爾人強迫勞動完全是兩碼子事,嘴砲卻偷換概念,要你去抵制打擊自己的台資企業。

我們在討論議題時務必搞清楚美國到底在抵制什麼,

美國發布的法規是抵制「維吾爾再教育營強迫勞動生產的產品」,所維護的是人權以及普世價值。

非常巧合,嘴砲的觀點經常與國台辦很像,比如說華春瑩剛說新疆棉有四成已經機械化採收,嘴砲就會接著出來說「新疆棉機械化哪有侵犯人權」,其實機械化與否,跟侵犯人權與否,不完全相關,舉例來講,強迫你使用紡織機生產一整天,也是機械化,但有尊重你的人權嗎?

如果拿統一的番茄汁工廠來類比,那是影射自己的台資在新疆侵犯人權嗎?這顯然是統一企業的公關危機。

統一看到這樣的訊號應該要感到危險了,看到嘴砲開始罵統一,可能就表示中國開始盯上台資企業,輿論或是實質上都要報復打擊一番。

觀察起來,嘴砲維護侵犯人權的,打擊正派經營的,顛倒是非偷換概念,非常考驗大眾的腦細胞。

西進發大財的問題,就跟中美貿易戰是一樣的,當台灣跟中國在經濟上有緊密的聯繫,中國被世界抵制時,也會掃到台資的颱風尾。我們要守護的價值到底是什麼?我們反對發大財跟經濟發展嗎?當然不,但如果中國拿台資掐著你的咽喉,要你認同他的政治主張時,又該怎麼辦呢?再怎麼討厭政治,政治卻脫離不開生活,連 7-11 架子上一罐二十元的番茄汁,都能讓你思考,台灣人到底要怎麼抵抗侵略,但又不必為了生活向惡霸低頭。

備註:
新疆的番茄總產量佔了世界的兩成,是全球第二大番茄產區。從新疆出口的蕃茄製品,則占世界貿易量的 20% 以上。

統一在新疆的廠房採用義大利設計的生產線,讓蕃茄製品的年產達到 8000 噸,除了番茄汁,蕃茄製品的熱銷產品還有蕃茄醬,這裡大多採取六倍濃縮的大包裝,主要出口至日本、韓國、東南亞、中亞及回銷台灣。統一也藉著新疆的投資積極拓展中亞的清真食品市場例如哈薩克。

圖片來源:截自 遠見 官網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