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AZ疫苗新增4嚴重不良事件 3件疑過敏1件暈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牛津 AZ 的武漢肺炎疫苗開打,新增4件嚴重不良事件,指揮中心說,其中3件疑似類過敏或類過敏反應,另一件則是接種者本身有暈厥病史。

牛津 AZ 的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苗開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說,疫苗的不良事件昨天新增 13 件,累計達 27 件; 13 件中有4件屬於嚴重不良事件;總計嚴重不良事件累計5件。

羅一鈞說,新增的4件中,其中一例是身體出現多處紅疹、呼吸急促、心跳變快等反應,而身體紅疹出現在腹部跟前胸部,疑似過敏反應,通報為其他嚴重不良事件。

另一例則是接種當天出現發燒、畏寒及呼吸急促,隔天就安排住院觀察打點滴,這一例就是屬於導致住院情形,目前觀測看來是類過敏反應;而另一例也是比較像過敏或類過敏反應,在 22 日接種疫苗後3天, 25 日持續發燒、注射部位疼痛及畏寒,也新增呼吸急促症狀,後來到醫院急診安排住院觀察。

羅一鈞說,透過 V-watch 疫苗接種健康回報系統統計,接種後三天後仍發燒比例約8.7%,所以發燒持續三天並不常見但是會發生的。

最後一例則是當事人有心律不整、暈厥病史,在 25 日下午接種的隔天早上有疲倦倦怠感,在上班途中出現暈厥,約十幾分鐘就恢復,接種者有因這樣情形住院觀察,但今天早上已經出院、目前狀態良好。

羅一鈞說,指揮中心鼓勵醫院通報不良事件,只要醫師評估後可能有一點點關係,都希望能通報讓指揮中心掌握情形,作為使用疫苗評估的考量。

與國外比較,羅一鈞說,目前國內接種 9232 人,通報 27 件不良反應,占比約0.3%,而韓國已經打了 73 .2萬劑 AZ 疫苗,已經通報 9973 件不良事件,佔比1. 36 %,以通報情形來看台灣沒比韓國多,而台灣的通報標準也蠻寬鬆的。

羅一鈞說,民眾不需要因為不良事件而擔憂,確實在注射疫苗當中就會有一定比例出現過敏或類過敏反應,像是暈厥的案例是本身就有病史,到底是心因性還是神經性暈厥,後續會由醫院檢查,疫苗並沒有導致暈厥的狀況,民眾不用擔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