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匠人魂系列導演黃鈴媛 細膩鏡頭推敲職人精神

中華文化總會電台節目「文化ya總會」訪問「匠人魂」系列影片合作的導演黃鈴媛(中),暢談拍攝影片的甘苦。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總推出「匠人魂」系列影片,底蘊厚實,導演群之一的黃鈴媛接受文總電台節目「文化 ya 總會」受訪時表示,這些人物課本上見不到,她願意花時間以鏡頭推敲,讓他們的堅持在影片中呈現。

文總發言人暨節目主持人湯佩儀表示,黃鈴媛是「匠人魂」系列影片合作的導演之一,透過她的鏡頭,重溫旗袍老師傅的浪漫以及製鼓人敲出細膩的精神,其他包括甫高齡 94 歲去世的雲林哨角工藝師魏佑謙、萬華打金師鍾春忠等影片,也是由她執導,展現匠人魂,絲絲入扣。

黃鈴媛曾以「咱是走車人」獲得勞動金像獎「勞動紀錄片」第一名,這是她就讀台灣藝術大學的畢業製作,年輕但觀察角度細膩獨特。

黃鈴媛表示,「咱是走車人」,以她上學途中經常遇到的公車女司機為主角,深度了解她的故事,也反映當下社會氛圍。這部獲獎的作品讓一向以為自己不愛跟陌生人講話的黃鈴媛發現,原來把看似平凡的人物背後的故事讓更多人看到,會這麼有成就感,從此走上紀錄片導演之路。

黃鈴媛認為,「匠人魂」系列影片,讓她認識到這些課本不會介紹的優秀人物,他們每個人的故事原來這麼值得被看到。在黃鈴媛的鏡頭下,製作旗袍的老師傅彷彿王家衛電影的主角,有著寂寥的浪漫;製鼓的人則帶著雄壯的氣魄,敲出細膩的精神。

即便短短5分鐘的影片,至少要花1個月的時間做田野、溝通以及拍攝,黃鈴媛依舊樂此不疲。

其他節目單元包括「文化很有事」,湯佩儀將帶大家認識台灣早期難得活躍在藝術界中的女畫家、「台展三少年」之一陳進的故事。「 ya 總會上檔」則分享去年因為疫情而延後舉辦的城南有意思,今年則是如期在兒童節期間舉辦,下半年還有機會到中南部舉辦,讓更多大小朋友同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