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紅葉部落長輩照料退休蛋雞 唱歌講笑話友善飼養

紅葉部落族人林榮輝(右)與太太將社福機構「退休」的蛋雞帶回部落,陪伴部落長輩找回生活重心。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產蛋量減少的退休蛋雞獲花蓮縣萬榮鄉部落長輩細心照顧,提供乾淨環境,甚至唱歌或講笑話給雞聽,原本只是互相陪伴,蛋雞意外恢復產量,為長輩們增加收入,找回生活重心。

這群退休蛋雞原本是社福機構陪伴身心障礙者的療癒雞,因年老、產蛋量下降遭淘汰,2年前同樣是身障者的紅葉部落族人林榮輝想到,部落年輕人流失嚴重,退休蛋雞可以帶回部落,繼續陪伴部落身障者或長輩。

林榮輝結合 10 名長輩、身障者,1戶分配5隻退休蛋雞飼養,飼料、雞舍搭建都由黎明教養院向陽園、國立東華大學教授指導,林榮輝說,蛋雞退休後改住符合歐盟動物福利飼養標準的豪宅,經過長輩們細心照料,產蛋量意外從5成上升到7成,「開啟雞生第二春」。

76 歲的林金英因兒子們相繼離世,經歷一段漫長的低落期。她說,還沒養雞前,常跟部落朋友聚在一起「喝飲料」,養雞後,有空就到雞寮看看,跟雞聊天,還可以抱抱牠們,沒時間胡思亂想,每天都很開心。

林榮輝說,每個人都有獨門的養雞秘方,有阿嬤天天唱族語歌給雞聽,她的產蛋量是全組人最多,還有人會講笑話給雞聽,有了養雞的共同話題,每天下午都聚在一起喝茶、聊雞。

因產蛋量不錯,他們成立花蓮縣紅葉福利蛋生產合作社,林榮輝說,去年起每戶退休雞增加到 26 隻,每周產量約 900 顆,也和慈濟大學副教授邱奕儒課程合作,讓學生協助雞蛋銷售。

為求品質,每顆蛋要用酒精擦拭、分類,長輩們每周聚集2次,互相檢查彼此的雞蛋,並蓋上專屬的記號,周四由林榮輝開車到市區送貨。

林榮輝說,每顆蛋售價新台幣 12 元,除了成本補貼, 10 元給蛋農,產量好的時候,每戶每月平均約有 4000 元收入,對長輩來說是很大的動力。

他說,增加收入並不是他創立合作社的首要目的,老人跟雞之間的互動、療癒,帶來的動力、生命力及心情的改變,才是他希望看到的。

這股養雞風氣在部落受到關注。林榮輝說,還有長輩希望能加入,受限銷售通路還不夠,暫時無法如願,現積極開拓花蓮市銷售點及網路宅配,希望能增加銷量,目標是再增加5戶養雞農,幫助更多長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