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輝生專欄》台灣種善因,或結善果或結惡果–論台僑的宿命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北鄰日本,只因十年前,台灣人民自然流露的大愛,踴躍捐輸,撫慰了東日本大地震的災民,十年來日本人民始終念念不忘,或立碑或集會,每年都在日本,以不同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綿綿不絕的謝意,今年更是別出心裁,在武漢肺炎肆虐之下,百業蕭條,人人緊縮荷包,阮囊羞澀,卻紛紛解囊,搶購價昂的台灣鳳梨,以行動來聲援台灣。

3 月 11 日,來自日本災區,感恩台灣的信函、照片及五花八門的謝卡等等,紛紛寄往台灣,有心人士,匠心獨具地將 1 千 2 百多張的函卡,張貼在台北地下鐵車站的長廊上,長達 30 多公尺,蔚為奇觀。

3 月 11 日,東日本大地震,十年來日本民衆始終綿綿不絕的感恩,3/11在台北中山捷運站的長廊,張貼來自日本的感謝信函、照片及五花門的卡片,長達 30 公尺,蔚為奇觀。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金剛經》:「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意思是說,施恩不望報的布施,其功德是無量無邊的大。十年前,北方鄰居東日本大地震,台灣人真情流露地踴躍捐輸 68 億元台幣,「無心插柳」所種下的善因,十年後,「柳樹成蔭」善果纍纍 ; 然而,十二年前,號稱同文同種的西方鄰居,發生汶川大地震,台灣人更是發揮了人溺己溺的大愛精神,傾囊捐贈了 88 億元台幣,卻,自食惡果,滿腔熱血,換來上千枚冷冰冰的飛彈瞄準台灣。

四川北川還保留 2008 年地震時破損的房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種善因得善果,互結善緣的鄰居,是為善鄰;種善因得惡果,不結善緣的鄰居,是謂惡鄰。台灣人民發「無所住」的大善心,得到的大善報,就是,終於,洞見鄰居善惡的個中三昧,不再對「兩岸一家親」「血濃於水」或任何「兩岸和平協定」等等包裹著糖衣毒素的夢幻表相,執迷不悟,看穿「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的假相、了知「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的真諦,這,對於台灣人而言,絕對是無量無邊的大功德。

老子的《道德經》:「善人者不善人之師,不善人者善人之資,不貴其師,不愛其資,雖智大迷,是為要妙。」,台灣人民既貴其師,又愛其資,以善鄰為見賢思齊的導師,把惡鄰當作引以為鑑的資産,不逞強示壯、不冒進躁動,看似柔弱,狀若委曲,老子說:「古之所謂曲全者,豈虛言哉! 誠全而歸之。」,委曲求全者,往往是最後笑的人,才是大贏家,全盤終將歸屬於他。

其中蘊藏著以柔克剛、以弱制強的要妙,這是以小事大者的般若大智慧。

旅外台僑,處身於僑居國及台灣之間,即要奉仕僑居國,又想回饋母國,一個是安身立足之地,一個是生養育成之國,在進退應對時,有時,難免會遭遇到扞格不入的予盾,而左右為難,產生「魚與熊掌 兩者難以得兼」的挫折感。若想,兩全其美,共創雙嬴,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湊合、拉攏兩國的關係,具體而言,也就是效法老子所說的話 :「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萬物負陰而抱陽,平衡則安、失調則病,當兩國之間「有餘」與「不足」失衡,各走極端,有者更有,無者更無,陰陽失調,就會百病叢生 ; 如同朋友之間,貧富懸殊,有無迴異,久而久之,彼此就會心生嫌隙,而起勃谿。

台僑穿梭在僑居國與母國之間,居間協調,疏通兩國之有無,用「有」補「無」,以「無」生「有」,「有」「無」相生相成,順天道而行,盡人事而聽天命,道法自然,成就「沖氣以為和」的大功德。這種牽引維繫台灣與僑居國的羈絆關係,本來就是身為台僑,責無旁貸的宿命。

利己利國,無論在天之涯或地之角,都一體適用,無可逃避。

此次,面對武漢肺炎在日本的肆虐,及,台灣鳳梨因中美交惡而遭到的池魚之殃,日本台僑,或緊急搶購台灣的醫療救援物資以解日本的燃眉之急 ; 或在日本聲嘶力竭地大聲疾呼,為台灣果農抱屈,在日本各地點燃起台灣風梨熱,借日本人之「力」以解台灣果農之「危」等等作為,都是在躬親力行「損有餘以補不足」的天之道。如此,順天而行,依道而為,在兩國民間,良性循環的互動關係,若能持之以恆地常態化,形成模式,那麼,兩國政府之間的正常化,自然而然地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水到渠成。

作為旅日台僑,念茲在茲的無非就是台.日邦誼能否永續發展,時時審時度勢,刻刻隨緣而應,小心翼翼地在台.日之間,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營造兩國民間、同氣相求的氣氛,讓雙方互通有無,彼此同聲相應,這樣劍及履及的敦親睦鄰,才能促使兩國唇齒相依的關係,及早,將之具體化,甚或法律化。

由於駐日謝長廷大使是從台灣的地方議員起家,深知民主國家,以民意為依歸的道理,所以,上任後不到 2 年,就跑遍日本 43 個都、道、府、県,在各地方深深地植根播種,如今,逐漸萌芽,友台的言行,有如雨後春筍般地在日本各地紛紛破土而出。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8 年「日台交流高峰會in高雄」共有 323 位,來自日本 40 個地方議會的議員,齊聚台灣,共襄盛舉,2020 年 10 月 16 日,「日台交流高峰會 in加賀」由於疫情關係,台灣的議員們無法來日,沒有出席,但也有 300 多名,日本各地方的議員參與盛會,並發表「加賀宣言」:”為了因應日台的外交及安全保障政策的推進,日本應該及早制定「日台交流基本法。」” 云云。今年 3 月 15 日,石垣市市議會繼和歌山市市議會之後,率先響應,表決通過制定「日台關係基本法」的決意,並將決議文上呈日本首相、參、衆兩議院院長及外務、法務大臣等首長。日本社會只要有了領頭羊,就會群起跟進,其他各縣市也都正在陸續地熱議中。

緊接著,3 月 24 日,由自民黨 47 名參、衆二議院的國會議員,包括安倍晉三前首相在內,所組成的「保守團結之會」,邀請謝長廷大使蒞臨參議院演講。據《中央社》東京報導:”該會通過「深化台日友情」的決議文,指出日台是命運共同體,台灣是地緣學上的戰略要衝,一定要防範台灣被中共占據。”
決議文並提出七項建議:

一、彰顯李登輝前總統的功績並繼續其遺志,盼將李前總統的生日,1 月 15 日訂為:「日台友好之日」。
二、應該制定具有法律地位的「日台交流基本法」等等。

既然,謝長廷大使已經闡精竭慮地在日本國會及全國各地播種下了善因,散居各地的旅日台僑,只要在僑居地,一步一腳印地廣結善緣,深根固抵,種下善因又廣結善緣,那麼,在台日兩國之間所結成的善果,將勢必堅若磐石,牢不可破,這才是台日關係長生久視之道。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