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設數位發展部 政委:公私協力串成資安國家隊

行政院25日舉行院會,通過行政院組織調整法案,增設數位發展部,政務委員郭耀煌(右)在會後記者會說,若立法院本會期順利三讀,數位發展部最快2022年第一季掛牌。左為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25在新聞中心舉行,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左4)主持,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左2)、郭耀煌(右4)、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右2)等人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組改法案,將新設數位發展部。政委郭耀煌說,未來功能定位有三大方向,包括確保國家資通安全、促進數位經濟發展、加速國家數位轉型,串成公私協力的資安國家隊。

行政院上午舉行院會,通過行政院組織調整法案,包括增設數位發展部、國防部防衛後備動員署,以及將科技部改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共將修正國防部、科技部、數位發展部暨所屬3級機關組織法、行政院組織法及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草案等 16 項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經過充分討論後決定增設數位發展部,是配合國家數位轉型需求;原本相關業務散落在交通部、經濟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國發會、行政院資安處等,經盤整後變成數位發展部,「提出成立數位發展部,在全球算是很前瞻的國家」。

施能傑說,未來科技議題越來越重要,希望國家科技發展更有整體策略、協調功能更好,決定把科技部改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國科會主委也改以政委兼任,以協調各部會。

郭耀煌表示,數位發展部功能定位有三大方向,第一,確保國家資通安全,將同步籌設資通安全署、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希望擴增政府資安團隊的能量與規模,保障國民安心使用資通服務、確保政府服務持續運作、保護政府及民間數位資產。

郭耀煌表示,除團隊擴增之外,也要強化跨機關資安聯防及應變機制,掌握自主資安科技,提升早期偵知、預警機制,降低損害風險;希望積極扶植台灣資安產業,「政府與民間串成公私協力的資安國家隊」。

郭耀煌說,第二,促進數位經濟發展,聚焦在軟體產品與服務、系統整合與垂直運用等、電子商務與數位內容、智慧資料服務等,以目前生產毛額約新台幣 6000 億元、就業人口 26 萬,若對照台灣具優勢的硬體製造業,約2.7兆元規模、 42 萬就業人口,當中有一個差距。

郭耀煌指出,在全球數位經濟中,軟體、服務是重要的主流趨勢,目標盼能加速成長,「擠身兆元產業」,相信這有挑戰性,但可以努力。會發揮台灣硬體製造優勢,結合軟體服務創意,建立全球重要智慧應用發展基地,並協助軟體產業提升國際經營能量、輔導中小企業及傳統產業數位轉型、建構吸引全球人才的創新創業環境。

郭耀煌表示,第三,加速國家數位轉型,數位發展部負責基礎建設、環境整備,統籌資源的運用及規劃,例如人才培育、資料治理會訂相關標準與規劃,並完備法治建構,建立社會信賴基礎,中央、地方一起合作落實國家數位轉型。

媒體詢問,數位發展部成立後,每年預算大約多少?郭耀煌表示,預算規模要等立法院正式通過後,依據立法院通過的職掌,有一部分隨移撥業務的既有計畫,移撥到數位發展部,就可以計算規模;還有一些擴增業務,會提出具體方案後,再跟行政院爭取經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