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空軍檢討彈射失敗案例 主因時機晚或受限飛行姿態

國防部空軍司令部中將參謀長黃志偉(圖)。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東志航空軍基地2架F-5E戰機22日執行訓練任務時碰撞後落海,軍方2天來出動293名兵力漏夜搜尋失蹤飛官潘穎諄,儘管氣候惡劣,但軍方仍挺進山區,聯合海巡人員擴大海岸線搜尋。圖片來源:中央社

 

兩架空軍 F-5 戰機擦撞墜海,造成1人殉職,1人失聯,彈射椅安全性成為關注焦點。空軍今天解釋,檢討過去人員彈射未能生還案例,主因還是彈射時機太晚、或彈射時受限飛機姿態影響所造成。

空軍台東志航基地2架 F-5E 戰機 22 日執行對地基本炸射訓練,返場時在空中因變換隊形,疑似在空中擦撞墜海,飛行員羅尚樺中尉殉職、潘穎諄上尉仍失聯中,檢方相驗遺體後,初判座椅彈射時頭部外傷顱內出血致死,去年 10 月同樣駕駛 F-5E 戰機殉職的朱冠甍中校,經檢方相驗後也是頭部受創身亡。

外界關注,為何彈射後仍無法存活。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中將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中備詢表示, F-5 戰機彈射座椅在 1990 年代、近 2001 年時曾經改良,雖不是零零彈射(零速度、零高度),但可在零高度、速度 50 浬(約時速 92 .6公里)彈射,且可協助扶正座椅再透過導引傘減速。

黃志偉指出, F-5 戰機為拋罩型彈射,非穿罩型彈射,也就是飛行員在拉起彈射拉柄的同時,座艙罩會先拋擲,彈射椅於0.3秒後引燃火箭彈射。

黃志偉提到,目前已找到去年 10 月殉職朱冠甍中校部受重創的線索,雖然當時彈射成功,但因飛機姿態向右傾斜、彈射時對著海面,座艙罩雖已脫離,但可能人員身體撞擊戰機隔框或機身,也有可能張傘過程未產生足夠拉力,導致人員撞擊海面受重傷死亡。

黃志偉並強調,朱冠甍殉職原因可能是機械故障,但檢討過去所有彈射未能生還的案例,主要原因還是彈射時機太晚、受限飛機飛行姿態,在這樣情況下如果彈射,人員可能還是會受到嚴重傷害。

黃志偉提到,目前在高雄岡山有一處經美軍認證的戰機座椅彈射模擬器,飛行員每4年會複訓一次,美軍4 年也會來台評估一次,但因為實際彈射時的重力會達到 30G ,就連美軍也無法在室內、地面練習達 30G 的彈射,模擬器的運作重點在於精進彈射程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