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三接若蓋不成 經長:燃煤發電比重勢必要增加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三接能否如期供氣牽動 2025 年能源配比,立委關切萬一三接蓋不成,燃煤比例會否從 30 %增加到 36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那麼高,但在沒有替代方案下,為了穩定供電,勢必要增加燃煤。

王美花上午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相關報告並備詢。立委質詢時相當關心 2025 年能源配比以及燃煤機組除役時程。

隨著興達2部燃煤機組將在 112 年除役、協和2部燃油機組在 113 年除役,補足電力缺口的「燃煤」重擔會不會落在台中電廠,對於媒體再三詢問,王美花僅笑了笑,沒有正面回應。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涉及藻礁保育,由環團發起的「珍愛藻礁」公投有望在8月舉行,台灣民意基金會昨天釋出民調顯示, 54 %民眾樂見公投過關。

蔡政府訴求 2025 非核家園,能源轉型目標為 50 %燃氣、 30 %燃煤與 20 %再生能源,不過,王美花日前指出,三接無法如期上線的話,會影響 2025 年的能源配比,恐會「增煤減氣」,估原占比 50 %的燃氣下降、占比 30 %的燃煤會上升,但實際比例還要精算。

王美花今天答覆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質詢時說,燃煤比例屆時會增加,但不會到6%。

面對邱志偉進一步詢問三接興建若延宕,會不會影響既有燃煤機組除役時程,王美花則回應「不會」,表示環評時已承諾除役時程,會照常進行,但現階段燃煤機組因環保因素降載,一旦三接無法如期上線,降載量可能要減少。

因應「珍愛藻礁」公投成案,邱志偉也詢問王美花,「會不會提對案?」王美花表示,目前沒有這樣的想法,以讓所有人理解為重。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呂玉玲、孔文吉關心萬一公投過關,經濟部的下一步以及替代方案,王美花回應,會依照公投結論執行,經濟部在公投舉行前會做出完整說明,「如果(公投)過關,就是無法施工」。

她也強調,三接若無法蓋,用電將出現缺口,無論新址選在何處都曠日廢時,「能源供應就是有下就要有上」,在沒有替代方案下,為了穩定供電,勢必要增加燃煤,也會調度用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