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戰和之間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Edar

我曾經共同發起了兩次公民運動的連署,反服貿電信及反中資入股 IC 設計,負責連署平台的運作與維護。基本上這些昭告天下的連署訴求都是論述清楚、立場堅定而且要求明顯,尤其幾乎沒有用到雙贏、共榮這樣的名詞,因為要做這樣的訴求是非常困難,善解人意、開個小門之類的方式其實並沒有辦法解決什麼問題,尤其想當和事佬的心態的官員,自然就會把這件事情拿去做,例如在反中資入股 IC 設計的時候的小額入股,就是開個小門,雙方各退一步的巧妙做法。

許多人擅長模棱兩可的陳述,這樣可以吸引正反兩面遊離的支持,反正也沒有那麼多人了解事件的本質與真相。

解人意、把餅做大容易累積自己的能量。但把意圖和意義含混不清的論述,常常會弄壞自己的腦子,雖然累積的聲望或是社會的支持,短期看起來不斷地上升,但長期因為自己混淆了自己的思考邏輯,向下墜落也特別快,歷史上的例子實在太多了。

這種人不在乎,因為還能固守一群絕對死忠的支持者,也在這個同溫層裡面感覺相當舒服,追求成為一個受人環繞的教主,失去追求真理堅持自我的機會,長期來講是相當不智。但反省往往不會發生,也不可能發生,也因為如此,才會有不斷價值目標轉折的機會主義份子一直在人類歷史上面出現。

在所有政治語言,總是希望攻佔高點,獲得詮釋事件的寶劍,真相是什麼其實並不重要,目標是使對方的陳述在道德應受到譴責,而且給人不合理或錯誤的感覺。

我記得在資通安全中心設立掛牌的時候,我出來反對,戰神問我為什麼不發起連署?或許可以累積前面兩次連署的力量再下一城,想了很久覺得沒有辦法可以明白清楚論述這個問題,讓所有人都能夠了解參與連署,最後放棄公開連署,只向立法委員們遊說。

當然要溝通和多方面思考,即使在一個人的內在,也常常需要反省來做這樣的討論,但木已成舟,還有什麼挽回的餘地嗎?公投選票上有一個共贏的選項可以選嗎?

我看不出來學者發起的那個連署,能夠達到什麼樣的功用,因此我不連署!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隱性反骨:持續思辨、否定自我的教授,帶你逆想人生” book_author=”李忠憲” book_publisher=”先覺” book_publish_date=”2021/01/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1/01/45.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907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